:::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6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垃圾分類好處多

發表日期:2018-04-10
發表人: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

  • 提報分類表: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策劃/執行人:張維倢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2.21~107.06.15
  • 參與人數:28

目標:

一、教學目標:
1、認識垃圾的來源。
2、認識垃圾分類。
3、培養維護環境的公德心。
4、增進環保的概念。
5、提升空間運用的概念。
二、行為目標:
1、能將物品正確分為一般垃圾、紙類、塑膠類。
2、能輪流等待。
3、能發表自己的想法。
4、能將資源回收垃圾配對到正確位置。

進行方式:

1、先將教室的垃圾撿起來集中到教室中間,引導孩子發現這麼多的垃圾該怎麼丟才是正確的。哪些垃圾可以回收,哪些垃圾不可以回收。
2、告訴孩子垃圾是屬於哪一類(保特瓶、紙袋及紙盒、用過的衛生
   紙、餐具、塑膠、鋁箔包…等)。
3、請孩子動手輪流將垃圾做簡單的分類:一般垃圾、紙類、塑膠類
   三種。(請孩子輪流當環保小尖兵,進行垃圾分類,以及封膜的拆
   除)。
4、最後再次提醒孩子,垃圾分為哪幾類,並且告訴孩子應該要愛護
   環境、珍惜資源,做好資源回收,地球才會變的更美麗。

成果描述:

1、透過討論,示範與解說來進行教學活動。 
2、學生知道垃圾過多會造成地球污染,也能知道如何將垃圾分類。
3、能知道如何做到減少垃圾並做到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
4、確實做到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的動作。
5、珍惜資源,做到垃圾減量。

實施心得:

其實如果每個人都做好垃圾分類的話,那麼市公所清潔隊員一個星期可以少收很多垃圾,那麼我們的掩埋場也就不會這麼快就滿出來了,以後我們台灣也不會被人家稱為垃圾之島了。 
    也其實我們丟掉了很多不該丟棄的東西,在資源回收之後,會發現其實生活中只要多用點心,垃圾減量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從而能養成隨手做環保的好習慣,再多用些巧思,也就可以做好垃圾分類,還能順便學會空間節省運用。 
    再其實人們眼中的垃圾,不過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如果能多用一點心,做好垃圾分類,就能將垃圾變成資源,讓周遭的環境更清淨也更輕鬆。我們也能將垃圾「全分類、零廢棄」。從源頭減量,以綠色生產、綠色消費的方式,將資源回收再使用或再生利用,讓我們的環境能永續經營。

學習者心得:

1、許O倫:
    經過這天實地在教室做分類,體驗將一大堆資源回收品一一分類、整理,過程中所接觸到的回收品,只能說「超多」,而這些垃圾大概可以猜出是從哪裡來的,料理店、家庭、飲料店等等。雖然大家都有做分類的動作,但是還是沒有做到真正「減量」的目的,或許是上面有封膜的緣故吧!所以依然有許多是複合式包裝的產品。
2、黃O勳:
    這一次結束後的感想是,盡可能的多自備餐具、杯子去消費、買東西,這樣就能減少資源回收類的餐具使用了!因為這一整天,紙類及瓶瓶罐罐的飲料是最大宗的分類物品!對自己及班上的期許只是從我所能做到去做,即使只是一小點的成果,積少成多也能有大改變吧!
3、林O意:
    做完了回收的工作,心情真的很好,由其看到了乾淨的教室,心情更是快樂得不得了。而且由於我家本身就有在資源回收,所以我本身就有這一種習慣,而且回收也能使環境更美好,資源回收又可以再利用,真的是很不可思議,能夠有這個機會替地球盡一份心力真的很難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