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5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2
3
3

減塑救海洋,加速愛地球

發表日期:2019-07-18
發表人:南門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張文宜主任、夏伊萱組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225~1080630
  • 參與人數:700

目標:

(一)落實校園環境教育,使全體師生體認全球面臨的環境問題及塑膠減量的必要性,建立友善環境的觀念。
(二)達成校園塑膠減量,減輕垃圾處理負擔。
(三)增進學生對海洋議題的了解,提昇學生海洋意識。
(四)以學生具體減塑行動推展至家庭及社區,擴大教學影響層面,達成校園社區共同營造目的。

進行方式:

(一)課程與教學層面:
1.海洋環境污染議題課程:結合各學年教師討論設計海洋塑膠污染議題教材及課程,並利用導師時間進行宣導與教學。
2.減塑及塑膠袋重覆利用課程:結合各學年教師討論設計減塑課程,指導學生學習有效執行減塑計畫及塑膠袋重覆利用,並融合於綜合活動領域或生活課程實施。
3.指導學生隨身攜帶可回收塑膠袋,並於購買早餐或文具用品時能使用自備塑膠袋。
4.宣導與專題演講:於朝會或導師時間向學生宣導減塑行動,建立學生減塑觀念及態度,並邀請相關單位或團體蒞校辦理專題講座。
5.設置協作平台:將各班進行的情形和相關資料隨時放置網頁上,用QRCODE掃描就可以進入網頁觀看活動進行狀況。
(二)校園情境建置層面:
1.設計並張貼海洋塑膠污染議題及塑膠袋回收等議題之大型海報於校園公布欄,增加學生學習機會及內涵。
 2.於校園適切位置規劃建置塑膠袋回收箱,並利用教學及海報指導學生可回收之塑膠袋類型與回收塑膠袋的收納整理方式,使學生能將可循環使用之塑膠袋有效再利用。
 3.於公布欄張貼「無袋生活大挑戰」海報,鼓勵每日至放學前達成未使用(新)塑膠袋目標的同學公開集點並展示,凝聚全校師生共同的減塑理念並落實之。
4.以減塑為主題結合本校藝文及語文競賽活動產出學生各項藝文作品。
(三)家長及社區推廣層面:
1.製發家庭減塑認同宣誓書,鼓勵學生與家人共同簽名承諾進行家庭減塑行動。
2.利用班親會,向家長宣導正確觀念與態度,並說明學校減塑行動的計畫實施辦法。
3.鼓勵學生在家用早餐或自備餐具及環保杯盛裝早餐及飲品,減少塑膠類產品的使用。
4.與社區鄰近早餐店協議,協助張貼告示或口頭提醒本校學生購買早餐時優先使用自備塑膠袋、保溫瓶或保溫盒。

成果描述:

1. 落實校園減塑,活動推行之後,學校塑膠類製品的回收物有減少,小朋友若要領取早餐或是拿東西時,會拿塑膠回收站的塑膠袋來裝,有些會裝完馬上摺好送回來。
2.從學生出發,加上聯絡簿上的貼條還有Qrcode條碼可以掃進來觀看學校推行的成果,從學生擴展至家長社區都能關心周遭並做好環保工作。
3.小朋友打掃時會哼唱「還地球幸福笑臉」這首歌曲,提昇學生環保意識,同步提昇學生環境教育的認知情意及技能。
4.學生在家用早餐的比例比較多,只有少數在學校附近買早餐,宣導之後會儘量拿著進校門,不用塑膠袋。
5.學校師生儘量攜帶環保餐具和吸管,減少一次性使用的餐具和吸管的使用。

實施心得:

其實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就曾經思考過,我們一個人,一個家庭每天就製造出一堆的塑膠袋垃圾,不敢想像全台灣,全世界那個塑膠垃圾的製造量會有多麼的恐怖,再加上之前看了一些關於垃圾汙染的影片,看到漂浮在海面上的各式各樣的垃圾,就覺得噁心加恐怖,有些不肖廠商、商店或是飯店,甚至會將垃圾直接傾倒進河川或海裡,木頭會腐爛,但塑膠和金屬製品就會永遠在大海當中載浮載沉,遺臭千萬年,抑或被大型魚類吞吐之間進入到牠們的肚子裡,看到新聞報導中,那些擱淺在海灘的鯨魚,開腸破肚後,一肚子的塑膠製品導致他們無法進食;還有鼻子插著吸管的海龜,因為無法自己拔出來,造成吸管往內嵌入體內,當被發現的時候,環保人士將吸管拔出來的時候,還造成海龜的鼻孔流好多血,吸管已經在海龜的鼻孔裡停留了好多年,都已變色變形但是卻不會消失,這就是塑膠製品可怕的地方。
    我們學校推行之後,有發宣誓單給各班小朋友黏貼在聯絡簿上,還有發宣導單給各班老師張貼和說明,接著又在學校張貼海報,設置兩個塑膠袋回收的點,也跟附近的早餐店說明我們推行的這個活動,希望他們儘量少提供塑膠袋給學生,跟學生說如果可以用手拿的話就用手拿,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這一連串的步驟推行過後,慢慢有看到成效,老師和學生都開始少用塑膠袋,有些老師的包包裡面會自備環保餐具、吸管和環保購物袋,十足的支持和身體力行,值得讚賞。
    有很多觀念要推行,要從平日的習慣的養成開始,每個活動和政策的推行一開始總是痛苦的,因為要跟人性中的怠惰對抗,塑膠袋和很多一次性餐具都代表著「方便」和「快速」,這些工業化之下的產物,帶給了我們許多的方便,卻也在腐化著我們的大地和人性中樸素勤勞的那一面,已經根深蒂固的習慣要改變需要非常大的心理力量去支持,但是小朋友的心性未定,習慣也尚未固化,很容易因為老師的指導和家長們的循循善誘而改變,這些對於愛護環境的概念的紮根可以從小開始,我們這次的活動推行,從學生開始,也告訴家長,通知老師,校園環境設置、社區鄰里…,從親師生三方面同時出擊,將這個減塑的觀念全面的傳送出去,希望能夠達到最大的效果。

學習者心得:

甲:我現在比較喜歡打掃時間,因為有好聽的歌曲。
乙:我們老師有在教室教我們摺塑膠袋,摺成三角形,真好玩。
丙:我回家有跟媽媽說以後買早餐不要用塑膠袋,我們自己帶環保袋去裝。
丁:我們現在買麵包也用購物袋去裝,如果那個裝麵包的小塑膠袋也可以不用的話就更好了。
戊:學校有設塑膠袋回收站,我早上領愛心早餐的時候,如果拿不動就會拿那裡的塑膠袋先裝,早餐就不會掉到地上了。
己:我們在教室看到那個海龜的鼻孔裡拔出吸管的影片,還有鯨魚肚子裡有塑膠袋的影片,牠們好可憐喔,所以我要少用塑膠製品,去海邊玩也不要亂丟垃圾。
庚:我下次想去參加淨灘活動,把海邊的垃圾減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用心規劃校園塑膠垃圾減量宣導活動,並將學生具體減塑行動推展至家庭及社區,帶動家庭社區共同建立少用塑膠製品的正確觀念,從校園減塑宣導情境佈置,到減塑課程設計,製發家庭減塑認同宣誓卡,活動多元豐富週延,由親師生共同落實具體務實的減塑行動,相信可以有效建立親師生正確的環保觀念與減塑的生活習慣。若有更深刻的學習者心得會更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