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20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1
1

"震震"平安

發表日期:2018-04-09
發表人:林宗義

  • 提報分類表:
  • 策劃/執行人:林宗義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8/04/09
  • 參與人數:7

目標:

1. 了解地震發生原因
2. 了解地震P波與S波的感覺
3. 了解建築結構與地震的關係
4. 了解地震的可能災害
5. 了解將災損降到最低的方法
6. 了解準備防災背包的核心想法

進行方式:

1. 使用腦力激盪法,讓學生猜測地震發生的原因。
2. 讓學生說明該原因的發生原理。
3. 觀看"地牛為什麼會翻身 【下課花路米 875】"前段,了解地震發生原因。
4. 讓學生說明自身經驗中,不同地震大小時室內外環境的改變,以及自身的感覺。
5. 觀看"地牛為什麼會翻身 【下課花路米 875】"中段,了解不同地震波的感覺。
6. 使用小組討論法,讓學生討論、整理出地震發生時,建築物主體會發生什麼事,以及避免災損擴大的方式。
7. 觀看"地震逃生錦囊 【下課花路米 876】"中段與後段,了解地震發生時可能發生的災損,以及地震發生時必須優先考慮與採取的行動。
8. 使用小組討論法,讓學生討論、整理出地震發生前,防災背包內必須準備什麼東西。
9. 觀看"地震逃生錦囊 【下課花路米 876】"前段,了解地震發生時,防災背包可以準備哪些東西,並與自己的比較。
10.實際演練在教室內發生地震時的避難方式,把握"趴下,掩護,穩住"的原則。
11.分析在室內避難時必須注意的地方。
12.填寫防災避難卡。
13.回家後請家長一同準備防災背包。

成果描述:

1. 學生了解地震的原因、降低災損的方法、避難方式。

實施心得:

1. 學生相當喜歡發表自己的想法,大部分屬於天馬行空、富有創意的內容,但藉由科學實驗與理論的了解,達到澄清與改變學生原有概念的目標。
2. 學生交互討論彼此意見時,有種"說故事"的感覺,由此可知學生相當有想像力,而且非常勇於發表。
3. 學生思考如何準備防災包時,有些學生以零食、玩具、紀念品等與維生無關的物品為主,且說明原因時表現得頭頭是道,另一些學生就比較理性,知道哪些物品能讓自己增加獲救機會,兩派想法經過一番激烈討論,才得出"優先攜帶維生物品"的結論。由此可知,學生內心已有正確答案,同儕也能和大人一樣引導出來。
4. 只安排兩節課進行此活動,實在可惜。了解學生在這類討論較多的活動的表現,日後會安排更多時間執行。

學習者心得:

小鄭:小時候都聽大人說地底住了一隻牛,他們騙我一騙就是五年。原來是地殼板塊擠壓和斷層移動導致等原因導致的。
小辰:有一次地震,我養的魚剛從桌上震到掉下來,當我再回到家裡的時候,牠們都死光了,逃都逃不掉,好可憐,我要認真演練和準備,愛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穩固家中各種大型傢俱,以免地震時搖動倒塌壓到家人,以及這次金魚事件再次發生。
小瑋:原來要準備防災背包,強烈地震發生時,跑再快也逃不掉,若受困於室內,還有防災包可以提高獲救機會。
小彥:地震會導致房屋倒塌,除了未來選擇耐震結構的房子居住之外,也要注意目前居住的房子結構是否安全,就算我家是一樓平房,我也要督促爸爸注意。
小宜:除了防災背包,我也要跟家人連繫好,天然災害發生後,大家要在哪裡集合。
小妤:輕微地震很好玩,可是靠近震央的地方震度很強,就很危險。

補充:

1. 此次活動未討論到地震引起的海嘯,下一個學期921全國地震防災日會加入。
2. 有賴多年防災教育成果,學生大都已經具備基本的防災概念,因此才有這次學生熱烈的討論。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若能將活動流程更詳細說明,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