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0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3
2
2

台灣特有種的認識與滑鼠墊製作

發表日期:2020-03-24
發表人:黃佩玲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29 認知生態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主任、學生活動組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0.1
  • 參與人數:120

目標:

1.讓學生了解台灣特有種生物的種類、特性。
2.讓學生認識在氣候變遷下,各種生物所面臨的威脅。
3.讓學生能自己製作會有台灣特有種圖案之滑鼠墊並帶回家與家人分享使用。

進行方式:

1.藉由撥放【不知道怎麼介紹台灣?帶外國捧油看這支影片吧!|臺灣吧TaiwanBar】的影片,引發學生對本課程的學習動機。
2.透過簡報撥放,讓學生理解台灣特有種的種類及特性,並引導學生發表現在氣候變遷情況下,特有種生物會瀕臨何種問題。
3.利用【造型學習單】,指導學生幾何圖形組成的圖組成的圖,進而習得插畫的基本功。
4.進入台灣特有種的滑鼠墊設計,請學生找一樣特有物種,嘗試用幾何造型來設計勾勒台灣特有種。
5.再滑鼠墊上作畫。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完成造型學習單。
2.學生能口頭發表氣候變遷對生物及特有種的影響與危害。
3.學生能完成屬於自己的台灣特有種滑鼠墊。
4.學生能將作品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使用。

實施心得:

1.從關心台灣特有種、了解台灣特有種做為課程主軸,就由兩大插畫家的特色,指導學生利用幾何圖形設計出喜愛的特有種圖案,這樣學生對於圖案設計會比較容易上手。
2.從簡報跟影片的進行,學生都能保持興趣的觀看與參與,也能口頭說出特有種的特色及氣候變遷帶給他們的影響。
3.以生活常用的滑鼠墊作為創作素材,融合課堂學習到的插畫技術及特有種的認識,讓學生做出自己喜愛的特有種滑鼠墊,並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

學習者心得:

1.李O蓉:我覺得特有種長得很漂亮,我嘗試用老師教得技巧把他設計出來,畫在滑鼠墊上,感覺很開心。
2.吳O庭:我最喜愛可愛的台灣黑熊,完成滑鼠墊後真的超級開心,還拿回家跟爸爸媽媽介紹我的作品。
3.姜O均:我覺得北極熊在氣候變遷之下變得很可憐,而我們的台灣特有種也會有一些影響,我最愛櫻花鉤吻鮭,希望他能繼續繁殖,優游在台灣的河流中。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活動利用教導學生台灣特有種生物,帶入氣候變遷所引起的生態威脅,學生相關的藝術創作亦令人激賞,頗多元的環教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