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1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3
2
3
2

認識全球暖化

發表日期:2020-03-21
發表人:維玲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許維玲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5
  • 參與人數:32

目標:

一、能了解全球暖化的成因
二、了解全球暖化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三、了解如何愛護環境

進行方式:

一、透過講解讓學生知道造成全球暖化的氣體有哪些,並知道自己在生活中不知不覺的製造了許多這樣的氣體,並透過圖片與影片的輔助讓學生知道全球暖化對動植物的生存環境與氣候異常有相關聯。
二、學生知道全球暖化得嚴重性後,讓學生想想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減緩日漸嚴重的情況。例如:使用太陽能發電、節約用水用電、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等。
三、讓學生分組討論並利用課餘時間搜尋資料,製作一份海報介紹因全球暖化而造成嚴重影響的地方,並把所知道的解決方法也呈現於海報上,上台分享。例如:馬爾地夫、南極等。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透過講解過程與影片欣賞充分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不再覺得事不關己,也會回家跟家人分享該如何節能減碳以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
二、透過課餘時間搜尋資料並上台分享,學生對於暖化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都有相對的了解與警覺性,也能時時注意周遭環境變化,主動愛護環境。

實施心得:

雖然透過影片和照片的輔助可以讓學生了解甚麼是全球暖化,但對學生來說這些地方還是較陌生,進行這部分教學時可以從學生較熟悉的地區著手,例如:墾丁海水問度上升會使得珊瑚大量白化甚至死亡等,再延伸到其他國家或區域,這樣學生會更能感同身受的知道暖化的嚴重性。

學習者心得:

學生A:原來包裝精緻的餅乾會製造許多二氧化碳。以後我要買包裝簡單的食品就好,我不想成為全球暖化的元凶之一。
學生B:我一直很想去的馬爾地夫竟然已經受到暖化的威脅,希望大家都能盡一份心力減緩暖化,讓大家包含我都可以去看看這麼美麗的地方。
學生C:以後出門我會請家人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購買東西前也會看看包裝上的碳足跡,為我們生活的家園盡一份心力。

補充:

住在學校附近的學生來上學幾乎都是乘坐機車,後來蠻多學生都開始走路上學,問他們為什麼如此?學生回答:「為了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搜尋資料並上台分享,學生能注意周遭環境變化。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