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3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向一次性使用餐具說掰掰

發表日期:2020-02-20
發表人:盈盈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慶典/儀式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思盈盈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2-14
  • 參與人數:15000

目標:

1.「向塑膠製品下逐客令」!是本校為全校師生精心規畫的無塑園遊會,規定師生攜帶自己的環保餐具購買食物,向一次性使用餐具說掰掰。
2.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不停下腳步,即便是小步伐地前進,我們都距離乾淨的環境與海洋,更近一點。

進行方式:

1.點燃「無塑」之火:江翠國中校慶在12月份,衛生組在10月時,利用導報時間跟導師們說明「無塑」理念。我們學校進行綠色環保園遊會已邁入第三年,希望一年比一年好。
2.散播「無塑」種子:11月份開始衛生組利用全校師生集會時間,說明綠色環保園遊會進行方式,並播放我們丟棄的大量塑膠垃圾造成的環境污染狀況(汙染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如海龜、魚、鳥、小虎鯨等),垃圾減量勢在必行。
3.「無塑」結果:團結力量大,全校動起來,身體力行,實踐「無塑」園遊會理念。

成果描述:

1.每年校慶園遊會,活動期間,校園各個角落垃圾滿天飛,塑膠袋、塑膠製品、一次性使用餐具堆積如山,造成整理校園同學和老師的大災難。向一次性使用餐具說掰掰之後,垃圾大大減量。
2.學生創意無限:因為攤位經營者不能提供一次性免洗餐具給消費者,減塑行動變得很有趣,讓孩子發揮創意,一起思考如何販賣食物不提供免洗餐具,例如:1.要販賣哪一種食物才能避免少用餐具。芭蕉葉,荷葉,椰子殼,竹葉等都例入餐具範圍。不會因為餐具問題而影響生意。
2.核心素養面向:自主行動。無形中學生培養探索問題,思考並解決問題。透過體驗與實踐處理所遇到的問題。
3.溝通互動:個人完成計畫並在小組討論時提出計畫。具備理解他人計畫,樂於與人互動,培養與團隊成員合作之素養。

實施心得:

衛生組發動「塑膠追緝令」,引導學生思考,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後,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處,那些垃圾到哪裡去了?有些沒有適當處理而被丟入海哩,當海域被污染時,將會影響生態平衡,同時海洋環境惡化,影響魚類的生長與繁殖,造成水產資源減少,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傾倒於海域之廢棄物,具有毒性或累積性物質,會蓄積在水生物體內,使食用者中毒,造成急性或慢性病變。最終受害最深的其實是人類自己。

學習者心得:

1.愛護海洋計畫:藉由全球海洋汙染問題,探究人類塑膠用品造成的破壞,來理解並關心此環境議題。自備環保餐具購物一點都不難。各班簽署我要帶環保餐具購物同意書,達成目標者衛生組將給一次嘉獎作為獎勵。
2.大家一起小組分工合作找尋答案
(1)近幾年來海洋汙染的變化有什麼特別的嗎?
(2)海洋汙染的改變,對地球有什麼關係?有何影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塑膠用品對於全球性的危害已顯而易見,其限用的確是刻不容緩,感謝老師的用心,在大型活動中願意教導孩子限塑的實際作為,請持續鼓勵多推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