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3
葉片數:4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5
3
4
3

戀戀深溝水

發表日期:2019-11-12
發表人:蹺蹺板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王勝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6.27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 學生能透過五官的察覺和體驗來認識生態園區水生植物的特徵。
2. 帶領學生至園區生態池,實際觀察水生植物的構造與生長環境,並加以繪出。
3. 透過拼貼遊戲以及對水生植物肢體創作的方式,統整出自己對水生植物的認識。
4. 透過「節水你我他」來教導學童節約用水的重要性,並身體力行於日常生活中。

進行方式:

1.與深溝有約:人員介紹,環境認識和活動安全行前告知,歡迎一同來認識水生植物。
2.水生植物動動腦:以PPT介紹濕地的形成,並介紹水生植物的種類及居住方式(透過遊戲方式進行)。
3.水生植物大尋寶:由室內走向水生植物教學園區-進行水生植物介紹,讓學生真實觀察水生植物四大家族的主要特徵。(飄浮型、浮葉型、沈水型、挺水型),並加以繪出。
4.水生植物偵查員:觀察溼地植物的位置與生物間的關係,讓學生透過拼貼遊戲以及對水生植物肢體創作的方式,統整出自己對水生植物的認識。
5.節水你我他:透過簡報介紹和分組討論來讓學童了解到節約用水的重要性,並身體力行於日常生活中。

成果描述:

1.帶領孩子認識園區的植物,透過收集資料、實地觀察、分組討論、肢體表演、圖畫創作等過程,引發學生認識水生植物的四大家族。
2.引導學生對校園中的生態環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並拉近人跟自然互動的關係,進而對我們身旁環境的一草一木,多一份關懷。
3.小朋友了解碳足跡雨水足跡是何意義,並落實從生活中節能減碳,珍惜環境資源。

實施心得:

感謝深溝水園區熱情的贊助學校從事戶外教育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到水源保護區進行環境教育活動學習,讓小朋友從小就了解一度水與瓶裝水的的碳足跡是何意義,以及一度水是指等同1000公斤水的使用量,讓小朋友了解台灣水資源的使用是多方便,更要好好珍惜。也要減少瓶裝水的使用量,多自己攜帶水壺引用開水。除此之外,課程中還舉例了一些生活中常見的物品,比如一個加工漢堡的完成需要耗掉2400公升的水,真是一個讓人十分震驚的數字,我想小朋友也會深深烙印在心中,進而鼓勵他們多吃食物的原貌,減少不必要的加工品食用,這樣不僅可以促進健康,也可以節省水資源的浪費,進而做到水足跡所帶給我們正面啟示的意義。
    此外,戶外植物探索的課程也十分有趣,像我本身就體會到先民的智慧,能從環境中尋找天然的各種植物用品來生活,比如說大葉田香草除了是水八角可以來做菜之外,還可以用來防蚊蟲叮咬,讓人不僅覺得大自然真是個奇妙寶庫,我們怎能不好好珍惜維護呢!另外,清澈天然溝流中的水木耳(情人的眼淚)也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這乍看毫不起眼的植物,原來是要幾天下雨後才能從清澈乾淨的溪流中或草地上才會出現,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學習者心得:

1.親身進入水源保護區踏查上課,才了解我們的水資源得來多不容易,生活中的水足跡與碳足跡讓我對環保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2.香蒲與水丁香這兩種植物我覺得長得很漂亮,平常也不曾注意到,原來他們是挺水性植物,另外我覺得老師直接在溪水中撿起來的水木耳也很神奇,原來這是乾淨水源的天然食物,真是天然的最好。
3.園區的湧泉讓我印象深刻,看到從水底湧冒而出的湧泉,形似一顆顆晶瑩的珍珠,因而得名「珍珠湧泉池」,讓我覺得名字真是太貼切了,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
4.今天讓我覺得最震撼的是第一次看到滿天飛舞的獨角仙,在整條白蠟樹步道上,獨角仙在這覓食與繁衍,讓我覺得自然界的生命循環讓我很感動,每個生命都努力的完成自己生命的旅程,我覺得要愛護環境,保護與尊重每種生命。
5.原來我們生活中食衣住行會產生這麼多二氧化碳,消耗這麼多水,我們買一件衣服、吃一個漢堡或喝一瓶寶特瓶飲料就會製造大量廢氣與消耗大量的水,我以後要自己帶環保杯喝水就好,節能減碳救地球。

補充:

透過實地訪查,孩子今天收穫滿滿,不管是溪流的植物課程或節水課程都讓小朋友驚奇連連,整個園區就像個天然的大寶藏,讓孩子處處挖掘,吸收到很多新知。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內容豐富,唯白臘樹應為白蠟樹,又稱光蠟樹,請修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室內課到室外課實地踩訪讓學生瞭解水生植物在水源保護區淨水的功能及其他用途,並以學習單做學習總結。學習內容溶入水足跡及碳足跡,讓學生能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並從生活做起。親近自然到認識自然,對自然有感情後,教師再適當引導,自然而然就會對自然環境興起保護之心。感謝教師讓學生體驗到獨角仙數大就是美的感動,相信此行學生收穫良多並將保育之心深植。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