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2
2
2

山河海綠遊蹤--淡水河走讀教事

發表日期:2018-10-03
發表人:彤諺童語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許玉婷 鄭珮娟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9.27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新北市「山河海綠遊蹤--淡水河走讀故事」計畫,希望藉由藍色公路搭乘體驗活動,讓師生認識淡水河沿岸之人文特色及自然風貌,並透過環境體驗教育課程,提升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情操及素養。 2.結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內容,帶領學生實地參訪關渡自然公園,並透過專業的教育導覽課程,讓學習更豐富有趣。3.透過戶外教學活動,培養學生主動討論規劃的能力及團結合作的精神。

進行方式:

1.行前針對濕地和淡水渡輪主題進行相關教育。2.當天於學校集合後搭遊覽車至關渡自然公園,在專業的導覽解說人員帶領下,搭配室內影片及戶外實地觀察觸摸,享受一場自然的饗宴。3.由關渡棧碼頭搭渡輪至淡水碼頭,了解淡水河岸的歷史發展及人文特色,沿途欣賞藍色公路之美。4.淡水老街巡禮。

成果描述:

1.透過實地的參訪活動,更親近大自然,認識濕地生態及相關的動植物及候鳥等。 2.搭乘藍色公路渡輪,體驗水上航行的樂趣,並能從不同的觀點欣賞淡水河生態。3.此次機會讓參與的學生走出教室體驗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親自見證課本裡的知識內容,讓學生意識到自己也能為環境教育付出一己之力,讓週遭環境更美好,學生對淡水的印象不再只是淡水老街。

實施心得:

此次搭乘藍色公路的體驗,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學生都能認真參與,增廣其見聞。透過專業導覽人員的解說,學生更能了解淡水河沿岸地區的歷史沿革,觀察淡水河水域的生態環境,了解潮汐變化對航行的影響並學習從事親水活動時應注意的各項安全措施等。感謝新北市政府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師生可以參與山河海綠遊蹤-淡水河走讀教事活動,讓學生在國小畢業前能有一次難忘的環境教育學習機會。

學習者心得:

1.我覺得這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校外教學,不但了解了濕地的功能、居住在濕地的動植物和欣賞到候鳥,更清楚知道淡水河的古往今來,也看到了白鷺鷥和觀音山等。2.原本我們有淨灘的活動,我們也帶齊了所有淨灘要用的工具,但因為下雨,遊覽車一早就因為塞車而延誤,很可惜。3.搭渡輪的時候雖然船上引擎聲音很大,但我覺得淡水河的風景很漂亮,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4.今天聽了兩位導覽叔叔講解生態的事情,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學了很多我不知道的生態事情,謝謝很多人的努力,我們才有這樣的機會。5.透過導覽員的解說,我對濕地及渡輪產生更大的興趣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0-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