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43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地震教會我們的事

發表日期:2019-11-27
發表人:小曼

地震
  • 環境議題:地震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陳曼莉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9.19
  • 參與人數:56

目標:

一、知道地震形成的原因。
二、地震的級數和有感地震。
三、地震應變措施與避難求生能。

進行方式:

一、參訪活動--防災教育中心
1.講解天然災害「地震、土石流、水災、颱風」等,現場3D解說和實際模型操作。
2.地震平台的體驗。
二、實地演練
1.「九二一」全國校內地震實際演練。
2.撥打1991留言平台。
三、心得發表
1.防災標語。
2.《參訪防災教育館》作文一篇。

成果描述:

一、防震觀念:
    台灣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常有地震發生,加上土地過度的開發,種植檳榔樹及果樹,地震發生時造成的傷害更是具大,學生能了解可能造成的災害,才能在平時做好準備,以減低地震造成的傷害,例如:平時做好水土保持,加強坡地結構的穩定度,降低坡地發生土石滑動或龜裂的可能性。
二、應變措施:
    學生能和家人一起填寫家庭防災卡,平時能準備緊年教育急儲備品及緊急避難包。學會避震的標準動作及學會撥打1991留言平台。
三、心得發表:
    透過文字描寫或藝術創作宣導地震和環境的連結,以及如何保護環境才能降低地震發生時所帶來的災害。

實施心得:

面對頻繁的災害,防震知識非常的重要!所謂「預防重於治療」,重視事前預防勝於災後的補救,平時能注意自宅建物結構安全,做好屋內安全總檢點,家中準備「緊急儲備品」及「緊急避難包」,對地震有多一些的瞭解,平時做好防災應變的準備,提升地震發生時的應變能力,當災害發生時,則必能將地震造成的傷亡與損失降低至最小程度。
每年學校都會進行地震實地演練的部份,但這次有機會到防災教育館參觀,體驗了災難發生時的應變方法;藉由做中學的方式,讓孩子們從小學習遇到危險時要怎麼保護自己。從中學會如何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 這些基本地震知識解說,老師精闢淺顯易懂的解說,讓師生收穫滿行囊。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做好水土保持,坡地的結構才會穩固,不要抽取過多地下水,避免土壤液化,自家的房屋結構勿任意更改,這樣都可以降低地震帶來的危害。
學生2:因為過度開發山坡地,所以地震來時,山上土石崩落更嚴重了。
學生3:台灣地震多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應該要愛惜環境,地震來了傷害才不會太可怕。
學生4:男女生分2組共同製作防災標語,明白合作學習的重要性,團體中學會如何的溝通,尊重彼此的想法達成共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關於地震與防災相關知識與作為,期待孩子們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時, 能更具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2
  • 小曼
    地震教會我們的事
    謝謝評審的鼓勵
    發表人:小曼
    發表時間:2019-12-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