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91
葉片數:3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4
3
3

「社區實察、環境教育」從暖暖開始!

發表日期:2021-03-19
發表人:衛生組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活動組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3.3
  • 參與人數:86

目標:

孩子每日在熟悉的社區街道中來回,映入眼簾的景象雖然習慣卻不見得真正的認識與了解,亦不見得曾駐足欣賞與留心在這裡發生的一切,「習以為常」往往容易讓孩子對生活周遭的一切漸漸變得漠然、無知無覺。因此希望藉由製作「環境教育社區專題報告」引導孩子主動了解生活的環境,培養觀察、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並能激發更多對暖暖社區的關懷、認同與熱情。

進行方式:

1.課堂解說
2.戶外參訪
3.訪談紀錄及整理
4.小組報告

成果描述:

暖暖區是臺灣基隆市七個行政區之一,屬於臺灣最早的水源地所在,區內人口約3.8萬人,為基隆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區內重要的社區採訪點為暖暖安德宮、暖暖東興廟、暖暖淨水廠百年幫浦間、暖暖吊橋、暖暖運動公園、暖暖雙生土地公廟、暖暖老街、金山寺等,孩子從暖暖高中步行到暖暖社區,每趟需要30分鐘,因此運用每週二兩節課的時間,來做採訪與社區走讀。

實施心得:

1.課程以小組合作方式進行,共同決定主題、決定資料蒐集方式、邀約訪談對象、擬定約談內容、製作問卷、整理資料、撰寫專題報告並上台分享。
2.認識社區資源,體驗社區環境的多樣性。
3.在課程活動中,與人互動成了孩子們最大的挑戰,對孩子來說,走在暖暖的街道很熟悉,但要跟在街道上的人互動卻成了他們心中最擔心害怕的一塊,就連打電話邀約訪談對象前都要深呼吸好幾次才敢撥下電話鍵,但與訪談對象面談的過程卻也成了他們最大收穫的來源,訪察完後,他們不斷地跟我分享著與人互動對談時的緊張、開心與發生的事情。活動結束後,也讓我感覺到孩子心中的暖暖不一樣了,變得更加鮮明又有溫度。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每趟走出校門是下坡,走到社區再走回校門卻是上坡,氣喘如牛的我好幾次都想放棄,但是去暖暖街道上走走看看,認識鄉土,了解這塊地方的歷史與文化,卻讓我產生歸屬感。
學生B:我原本以為暖暖的社區只有老街那一段,跟著老師上課後才發現,原來附近的暖江橋、水庫、公廟等等也是值得探訪的社區精華地,很有趣,採訪時遇到的人事物也讓我拓展眼界。
學生C:辛苦完成的社區走訪,了解社區維護不易,進而珍惜社區資源。
學生D:暖暖社區鄰近水庫,有非常多樣化的植物及鳥類,未來希望能有機會進行生物觀察,一起愛護環境生態。

補充:

附上校刊內教學成果,結合社會科學與環境教育的發想與實踐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棒的教學活動設計,透過分組實地踏查,並且讓學生試著跟環境地景以及人群接觸,是相當好的嘗試。唯在學生心得中看不出與環境教育的連結,請在多記錄學生對於環境的認識,並非走馬看花而已,以及未來可期的環境行動。另外若有教學成果也一併附上,俾利端看學生的環境素養提升狀況。請補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9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棒的教學活動設計,透過分組實地踏查,並且讓學生試著跟環境地景以及人群接觸,是相當好的嘗試。唯在學生心得中看不出與環境教育的連結,請在多記錄學生對於環境的認識,並非走馬看花而已,以及未來可期的環境行動。教學成果製作相當優良,可以發現學生真的用心在完成教學活動上,也看到看學生的環境素養提升狀況。值得肯定及推薦.謝謝提報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