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跟著專業人員一起探索山區步道

發表日期:2019-12-10
發表人:王雅倫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三年級導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1月7日
  • 參與人數:10

目標:

經由此次屏東雙流進行山野教育的探索過程,孩子們可以認識在山林間生存的一些動植物,進而激起他們愛護自然的ㄧ片心。

進行方式:

由學校以戶外教學的方式,帶領三、五年級的小朋友來一趟山野探索之旅。其中包含幾項活動。第ㄧ項是尋找毛線蟲,課程中帶領孩子分辨保護色和警戒色。第二項是大自然的精靈,讓孩子走訪園區內沿山步道,由專業的山野老師進行講解。第三項則是大自然拼圖,請孩子將早上在步道看到的環境和生物間的關係畫出來,做為今天活動的總結。

成果描述:

1.透過替藍鵲寶寶找食物的遊戲,讓學生了解動物會利用保護色和警戒色在大自然中求生存,培養野外觀察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2.透過走訪園區的沿山步道,讓學習者體驗到森林的美好。3.透過分享與表達,學生體會到大自然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能夠來到屏東雙流園區,對於住在山區的三年級小朋友而言,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雖然我們也是住在山區,但因為沒有專業級老師的帶領,有些生物即使在山區看見,也沒辦法說出它的名稱與特色。但是實際看到再加上專業講解更讓孩子們印象深刻。看到孩子又叫又跳的樣子,連老師自己都忍不住興奮了起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讓山區的孩子多參與類似的活動。

學習者心得:

1.這種蟲背部有白色的毛毛,原來它叫白線蟲喔!2.怎麼這麼多垃圾,那些丟垃圾的人真討厭。不愛惜大自然,就只會破壞環境。3.原來頭是三角形的蛇是毒蛇,真可怕!但只要我們不故意去弄它,它應該也不會咬我們吧! 4.這些榕樹的樹根好長喔! 難怪叫做「會走路的樹」,不知道它們的樹根還會長多長,真是有趣!5.猴子的便便聞起來是沒有味道,也不會臭臭的。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實際戶外參訪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