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0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海洋教育--減塑救地球,我也參加ICC

發表日期:2019-10-10
發表人:喵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趙涵穎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16-20190927
  • 參與人數:80

目標:

1.學生能了解垃圾汙染造成海洋環境改變與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2.學生能發現近連年來淨灘垃圾主要為生活垃圾約占80%,材質也以塑膠居大多數約90%;知道塑膠的分解速度與是否確實消失(變成塑膠微粒之後)。
2.學生能體驗人類與環境不可分之事實,進而提昇環境保護的意識。
3.學生能認識ICC活動。
4.學生能自行分組並進行ICC活動。
5.學生能於淨灘活動中正確撿出人為垃圾並正確分類與記錄。
6.學生能於淨灘活動之外了解源頭減塑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透過自行設計課程簡報及相關連結圖影片,於教室中進行教學。
2.藉由臺灣自然資源的現況討論引導至以海洋資源為例,來討論海洋資源消減及海洋汙染問題。
3.藉由各地海洋及海灘汙染投影片發現海洋汙染是全球性的問題,透過各地發起的討論或行動(包括塑膠提袋收費及不提供塑膠吸管等政策),進而介紹何謂ICC。
4.討論ICC進行時需要裝備及操作方式,並由學生自行分組,利用圖片進行模擬ICC活動。
5.配合新北市108年海洋教育藍星學校聯合淨灘活動確實進行淨灘體驗。
6.活動後透過紀錄及學習單深化源頭減塑概念及確實做好丟垃圾及垃圾分類。

成果描述:

1.在進行淨灘活動時,不刻意追求撿大的,可辨別的垃圾,能確實在各校淨灘過一次的地點進行再檢查,儘量做到不放過任何人造垃圾及塑膠碎片。
2.若使用完瓶裝水能做到剪開塑膠環、瓶與蓋一起回收、確實做好資源分類,減少一次性塑膠使用(塑膠提袋與吸管)。
3.結合減塑集點活動,學生在生活中確實進行早餐塑膠袋減量、隨身攜帶水壺(減少購買瓶裝水)及環保餐具,午餐也減少忘記攜帶餐碗袋的狀況。

實施心得:

原本只是想透過課程讓學生於淨灘前對淨灘的原因及作法有所了解;但是課程規劃後也加上對於本地海灘垃圾的討論,讓學生對於本地海灘出現的垃圾及原因有所了解,也能透過影、照片對這個全球議題有直觀的認識;對比之前學生朝會的宣導,發現影、照片效果好過文字敘述,實際的淨灘體驗好過於在教室看再多的影片。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室內、戶外教育課程,確實讓學生將這個"減塑"的行動,實際實踐在生活中。

學習者心得:

學生在看到垃圾島的圖片甚至垃圾海的影片時都相當驚訝,之前的課程只看到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傷害,但是在看到東南亞國家在垃圾環繞場域生活的孩童照片卻覺得十分不可相信,相當受到震撼;因此在操作學習單及平日生活減塑活動上,有促進的效果(心得照片於上傳檔案中)。
而在淨灘活動執行時,學生對於遍布海灘的大小垃圾從一開始的興奮撿拾,到秤重時的滿臉凝重,看到滿滿十多袋各樣垃圾時的一聲聲"可惡"、"真的很多",學生們確實由體驗中了解人類對於環境造成的汙染,也加強了要改變自身生活習慣的決心,並能開始影響家人,開始在家庭中的減塑推廣活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垃圾造成海洋環境汙染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感謝學校利用課程引導學生發現問題,進而認識ICC活動,且實際進行淨灘活動,參與ICC紀錄,讓學生更深刻體會海洋環境的危機,培養學生能知道源頭減塑概念及確實做好丟垃圾及垃圾分類的重要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