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3

防災教育

發表日期:2019-11-27
發表人:小曼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6 認識台灣曾經發生的重大災害
  • 策劃/執行人:陳曼莉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
  • 參與人數:56

目標:

一、認識亞馬遜雨林的火災。
二、災害知識與概念。
三、防災應變措施與避難求生能。
四、消防人員的任務。
五、學會撥打119救人。
六、學會如何減緩全球暖化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新聞導讀
2019年至今,亞馬遜雨林已發生超過7萬2,000起火災亞馬遜雨林因潮濕環境,在歷史上比起其他森林地帶,相對較少出現森林大火的嚴重天災。然而在全球暖化、森林濫伐,乾旱與沙漠化的雙重衝擊之下,亞馬遜森林大火近年卻越來越頻繁。
二、戶外教育--防災教育中心
1.講解天然災害--水災形成的原因。
2.跟著消防員去滅火的VR體驗區。
3.小小消防員滅火、救人的工作。
4.煙霧體驗室體驗。
三、綜合討論--如何減低全球暖化
1.節能減碳。
2.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3.多吃蔬食。

成果描述:

一、從新聞事件知道地球的環境都是相互影響,所有的生物和植物都是共同體。
二、參訪體驗--解說員親自幫大家講解火災相關設備,幫大家建立逃生的基礎知識。學會撥打1991留言平台、消防衣的體驗、水槍滅火體驗、體驗開救護車救人、觸碰式電話亭等。
1.[火災逃生體驗—煙霧體驗室]:舊經驗裡看到遇到火災時要用濕的東西掩住口鼻趕快逃生或從窗戶旁邊等待救援。殊不知窗戶打開新鮮空氣進來,濃煙瞬間往上走,有煙囪效應,火竄得更快加速危害生命。所以要緊閉門窗,若發現門鎖很燙要在房間內等待救援,不可往外衝。經過模擬逃生的過程才知道逃生時,因為火災發生容易是一片黑暗,在逃生時必須要用手去碰四周,以免撞到。
2.[滅火體驗]:滅火是有技巧的,不能隨意的亂噴而是要水平來回灑向火源根處,這樣才能準確、快速的滅掉火。剛開始學生初體驗狀況百出,經由解說員詳解之後,學生們漸漸恢復信心,知道要團結一致集中水力噴射同一個地方,終於聽到歡呼聲。
3.[消防衣著裝體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消防衣著裝體驗有身高限制,身高140公分以下的學生才能體驗,看到學生充當小小消防員,開心救火的模樣真可愛。若能讓每位學生都能體驗的話,或許能讓學生立志長大要當個打火弟兄喔!
4.[救護車救人體驗]:讓學生試著開車救人,雖然是模擬體驗,學生高喊很難達成使命。學會平常在馬路上聽到救護車的聲音要學會禮讓,救人最重要把握黃金時間。
5.[打1991留言平台]:先知道流程回家後寫學習單並親自打1991留言平台,若遇到災難時才能與家人連絡報平安,這是非常重要的。
6.[觸碰式電話亭]:遇到災害時如何打電話救人?這是模擬真實狀況,讓小朋友學習體驗如何報案,如何正確清楚的堤供資訊給消防員順利救到人。學習遇到緊急狀況如何處置?真是一項非常有意義活動設計,從小培養正確救人觀念。
三、綜合討論--如何預防火災
1.住家火災
2.森林大火

實施心得:

南美洲的「地球之肺」亞馬遜,終有一天無法再呼吸...?似乎和遠在台灣的我們沒有很大的關聯,透過火災頻繁的原因讓學生學生到全球暖化是全地球公民的課題,需要面對的現象。
學校定期會請中路消防人員進入校園做防災宣導,學生只能聆聽居家滅火小常識和使用簡單的滅火器滅火,也熟背口訣「拉、拉、壓。」這次藉由戶外教育進入到防災教育館參觀學生親自體驗了各種災難發生時的應變方法以及臨場體驗;這種寓教於樂做中學的觀念,讓孩子們從小就能深記遇到危險時要怎麼保護自己。以及平時要如何預防火災。
將知識化為行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保護環境的方法,才是環境教育的目標。

學習者心得:

第一組:我們要VR滅火體驗跟著消防人員去滅火,但因為我們未滿12歲,所以無法體驗很可惜。看到別人開開心在玩,而且玩得不亦樂乎,嘴巴不由自主地喃喃自語,下次一定再跟家人一起來。
第二組:小小消防員著裝衣體驗是身高不能超過140公分,我們因為符合標準館內標準,所以我們幾位同學有體驗到真開心,老師還替我們拍照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終於了解消防員是火災現場第一線的搶救工作者,有時為了救人還犧牲自己的生命,
我們應該向他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敬禮。
第三組:解說老師先教我們火場現場要如何自保?提醒我們不能往上跑,因為有煙囪效應。因為我們很認真聽,又勇於發問老師臨時提議有獎徵答,答對有禮物。題目是萬一發生火災要如何應變?馬00答對了就是「小火快逃,濃煙關門」。最後我們分3組老師陪我們進去煙霧體驗室,真的有濃煙伸手不見五指,我們都尖叫了,老師叫我們沿著牆壁跟著老師低爬至緊急逃生出口,老師說是對人體無害的煙,這時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第四組:滅火體驗也非常好玩,剛開始噴不出水來,接著是水槍沒握好亂噴,噴到同學的衣服,又刺激又好玩又好笑,後來在解說老師的指導下終於齊心協力的把火撲滅了。
第五組:我們如果能減緩全球暖化,我們就是滅掉亞馬遜雨林大火的小小消防員了。
第六組:住家發生小火時,我會使用滅火器拉、拉、壓,立馬打電話給消防局來滅火,讓災害降到最低。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從最近的新聞事件中引導學生察覺防災教育的重要,非常有震撼力與說服力,相信學生在參與演練時會比以往更專注、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