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9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1
2
2

全球暖化下北極熊的生存困境

發表日期:2019-12-06
發表人:吳琇雅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衛生組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了解北極熊沒有食物吃,可能是因為人類活動如排放二氧化碳等氣體,進而造成暖化後,一連串的不同以往食物鏈上變化的影響。
2.引導學生從日常活中做起減少碳排放量。
3.將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及想法,與家人朋友分享並實際做減碳行動。

進行方式:

1.課堂上先分享YouTube Starving polar bear video exposes climate change impact一隻毛皮像補丁的北極熊到生鏽垃圾桶翻找食物的畫面令人鼻酸。
2.再分享10/02 東森財經新聞:北極融冰速度快到超乎預期!北極熊生存遭受嚴重威脅。
3.討論北極熊主要棲地浮冰不斷減少沒有食物吃,迫使牠們只好花更多時間到陸地上覓食,以至於闖入人類生活圈尋找食物。
4.氣候變遷影響的因素來自多方面但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如大量的CO2和飄塵,極有可能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並成為氣候變遷的因素。
5.分享生活中可以做甚麼,以能減緩造成暖化。
6.學生上台分享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導致北極熊的主要棲地浮冰不斷減少,海豹數量也持續下降,造成北極熊生存越來越困難,迫使牠門到陸地上覓食北極熊沒有食物吃,被迫上岸的熊也找不到什麼食物。 
2.全球暖化導致海冰消融,北極熊被迫改變狩獵習慣,竟讓北極熊餓得被迫上岸和人類爭食,北極熊私闖民宅,還出現「攻擊行為」。
3.學生從自身可以做到減少碳排放量的方式,如走路上學、騎腳踏車、搭公車。 
4.學生也學習到可以多吃在地食物,以減少為了運送食物過程而造成的碳排放量。
5.自備水壺方便又解渴,如需飲用瓶裝水,也以本地生產製造為宜。
6.回家宣導多多利用保溫瓶、悶燒鍋等不需使用電力卻可持續保溫的器具,不需多耗能源。
7.用餐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與環保筷,既衛生又減碳。

實施心得:

1.北極熊是巨大的動物,但看到YouTube Starving polar bear video後,驚嚇並難過。
2.北極熊,因冰層溶解令牠們獵食範圍縮小,難以尋找獵物,冰層溶化或變薄,令牠們移動變得困難,同時失去棲息地。 無家可歸又要捱餓。
3.因為吃肉製造的二氧化碳比吃蔬菜多,聯合國呼籲減少吃肉。另外,也要更密集種植樹木,以吸收二氧化碳。
4.每個人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能夠從自己本身做起,一人盡一份心力,減緩全球暖化。

學習者心得:

1.可以從自身做起,減少使用免洗餐具,自備餐具。
2.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碳排放。
3.種綠色植物。
4.多吃在地食物,減少吃進口食物。
5.少開冷氣、暖氣。
6.走路、騎腳踏車上學。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全世界除了棕熊與美洲黑熊數量較多外,其他各種熊皆面臨棲地破壞數量減少。藉由北極熊生態環境議題讓學生關心氣候暖化,使學生思考如何節能減碳,尤其藉由影像觀看更能加深學生視覺震撼。別忘了植樹之餘亦要護樹,另外,關心一下全球數量最少的台灣黑熊,不少學生並不知國寶熊的生存危機。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