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6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4
3
4

柚乾淨柚天然的萬用清潔劑

發表日期:2020-02-23
發表人:毓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翁毓屏/六忠全體學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9~108.12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 利用八里在地出產的文旦柚子皮,DIY製作天然無毒清潔劑。
2. 師生認識八里在地水果,不僅能吃,還能用。
3. 結合家長的力量,蒐集柚子及推廣柚子清潔劑的好處。
4. 清潔劑的比例拿捏,需要經過計算。(水:柚子精油:椰子油起泡劑=3:1:1)
5. 製作的過程,了解清潔劑的基本成分。
6. 成品的推銷和販賣,考驗學生的口才和創意;一件產品的產出背後,有其基本的成本和預算支出,才有收入獲利。

進行方式:

1. 感謝李x謙爸媽的免費贊助(約8大袋),將自家生產的文旦柚,捐給班上。
2. 感謝志偉主任的教學,讓學生知道怎麼正確削出綠綠的果皮,酒精的浸泡,和發泡劑的添加。
3. 利用早自習及午休,還有綜合課,我們用削皮刀刨出一絲絲的綠皮,泡在75%的酒精玻璃甕哩,剛開始會削到手指頭,但學生擦藥包紮後還是樂此不疲,且柚子的香味雖淡,卻很持久,身上都可以聞到柚子的香味呢!
4. 等待柚子皮釋出精油的兩周,學生很期待,會偷偷把用甕缸打開聞香味。
5. 兩週的時間到了,我們先將精油濾出,每一組分配好誰負責倒精油,誰負責倒發泡劑,誰負責加入開水。一節課的時間,已經把每四公升為一桶柚子清潔劑混合好,等500cc瓶子到貨,即可裝瓶和貼上學生設計的標籤貼紙囉!

成果描述:

1. 裝好瓶,貼好標籤後,學生就開始向全校師長,鄰居,親朋好友兜售,除了推廣天然清潔劑的好處,也讓學生學習怎麼自己賺取班費;收來的錢不經導師之手,由兩位推派出來的學生負責點收紀錄,並鎖在置物櫃中。
2. 收來的錢,必須扣掉購買酒精,椰子油起泡劑,空瓶,標籤貼紙的既定成本,才能算有"賺"。
3. 葉同學的阿嬤很有生意頭腦,買了將近150瓶,說要用來當過年的送禮禮物,簡單不失大方,又很環保!其餘家長和學校師長也很捧場,其實不是缺清潔劑,而是看學生很熱情推銷,鼓勵的成分居多。
4. 畢業旅行和運動會,我們都有把柚子清潔劑當禮物送給外校。可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5. 文旦柚因為是季節限定,中秋過後就不產了,還是可以用柑橘類的果皮替代,例如橘子皮也可以!

實施心得:

柚子清潔劑的製作過程,維持了近三個月,但學生樂此不疲,有人擅長削皮,有人擅長精準拿捏比例,有人喜歡跑腿去飲水機裝開水,有人喜歡裝瓶清洗瓶子,有人喜歡幫瓶子貼上貼紙,有人什麼都不做,只是幫忙大家把滿是泡泡的桌子和地板擦乾淨.......過程雖冗長,但分工合作的過程,將師生間更緊密連結。削完皮的果肉,分送給隔壁三仁的小朋友吃,也有班上學生帶回家給家人分享果肉,不然放在教室也是爛掉,這應該也算是物盡其用的分享!在分享果肉的過程他們還發現,有些長輩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不能吃柚子喔!

學習者心得:

李x洸媽:很好用,雖然有點水水的,不過可以知道沒有加增稠劑,如果還加增稠劑,又會有殘留的疑慮,還是不要加!
黃x宇媽: 非常好用,家裡有養狗,拖地也不怕狗狗舔到。
葉x玉阿嬤:我想要拿來當過年的禮物,不貴又實用!
陳x佳:原來清潔劑過程就是這麼單純,那外面賣的都很香又很稠,肯定放一堆有的沒的!
鄭x志阿嬤:以往六年級的班都有做這種清潔劑我都有捧場,你們班的精油成分好像比較高,用起來不會覺得花錢買一堆泡泡和水,很實在!
翁x博:所以,化工行賣的香精,我如果拿來加在清潔劑裡面,也神不知鬼不覺,但是這是自己做的,況且柚子也不貴,畢竟我們不是只顧賺錢的商人阿~
翁x博媽: 米倉的小孩果真沒有嬌生慣養,被削到食指流血也不怕,隔天這樣削得很開心!
林x麗媽:是不是最近你們做清潔劑一直在擦桌子和洗手?比較沒聽到感冒耶!
張x媛:老師,我賣的時候,遇到有人要殺價,可以算他便宜20元嗎?因為是很熟的鄰居

補充:

1. 椰子油起泡劑建議比例降低到一半,剛開始製作時發現,泡泡會把洗手台堵住。
2. 增稠劑是否有其必要?食鹽可以代替,但是要放很多,最後放棄了。
3. 建議以後想製作清潔劑的班級,盡量不要買空瓶,可以收集寶特瓶(要有瓶蓋),用回收的寶特瓶裝清潔劑雖然不美觀,但會更環保喔!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