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1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資源回收大進化

發表日期:2020-10-15
發表人:王蕙如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王蕙如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9月起持續下去
  • 參與人數:700

目標:

1.由學生主導改變現況,加強學生自主的意識。
2.提升資源回收效率。
3.加強愛惜資源的教育。
4.全校教職員生能夠致力於資源回收工作,培養環保意識。
5.透過資源回收達到垃圾減量。
6.培養環保小天使為校服務的精神。

進行方式:

1.由學生主動思考現有資源回收制度須改進的部分。
2.師生共同討論後提出改進放案並實行。
3.於每日10:15-10:25進行同品項的資源回收。
4.由環保小天使主動排班協助回收工作。
5.於回收時間對同學加強宣導資源回收、垃圾分類的概念。
6.透過回收廠商回收可再利用資源,回收金用於校內環境教育及整潔活動使用。
7.透過環保小局長於學生晨會分享資源回收相關訊息。

成果描述:

一.本校過去為週三及週五,利用課間活動實施資源回收,由於學生人數較多,回收工作稍嫌混亂,也常常需要後續整理。同學們發現這個問題,主動提出:「1.增加回收的天數。2.分散回收的品項。3.更仔細監督並指導同學的回收工作。」,於是調整後於109學年開始實施。
二.因著每天回收不同的品項,過去同學把所有回收物倒在一起,送到集中處後必須再次花時間整理分類的狀況已不復見,節省許多時間及人力。
三.每日回收1~3種品項,可以更仔細提醒同學整理回收物的細節,也在一次一次提醒的過程中,感受到大家越做越好了。
四.因著每天進行資源回收,在更細膩的回收的過程中,同學們也會去檢視,有一些東西其實都還可以繼續用,讓垃圾減量再進化。
五.過程中各班推舉的環保小天使成為主要的推手,再回收時協助分類並指點整理回收物的注意事項。透過同儕間的提醒,感覺同學們更容易接受指導,整理回收物的效率也提升許多。
六.因著每日回收不同項目,每種回收物幾乎都是一週回收一次。在送到校方集中回收處前,瓶罐、餐盒、飲料包裝...都必須清理乾淨,才不會使教室產生異味,也讓後續處理的廠商更能便利的整理。

實施心得:

一.資源回收在校內行之有年,其實有一些在實行過程中發現的可以改進的地方,透過徵詢校內師學們的想法,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尤其是孩子們的建議,很讓人驚艷!對於同學們主動積極想解決問題,真的覺得很感動!
二.這次試著讓孩子們成為主角,師長成為輔助的立場,當給孩子們機會時,他們很願意充實自己的環保知識,再跟同學們分享。這種互動式的學習很符合十二年國教的素養導向:「自發、互動、共好」。
三.因著每天都要回收,很感謝老師們的協助,引導孩子建立回收的習慣。

學習者心得:

1.如果平常沒有好好分類,整理的時候會很累。
2.我學會分辨 鋁箔包 跟 牛奶盒 是不同的分類了。
3.我要回家告訴媽媽,賣資源回收也可以賺錢。
4.很多送來筆記本或紙類都還可以使用,應該要更珍惜。
5.透過資源回收讓我更了解要環保愛地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資源回收一直是許多學校再三指導學生的環境問題,但是貴校能從原來的做法修改,讓回收更有效率,不僅提高了回收的品質,也可以讓學生更清楚回收資源的分類準則,同時解決了許多資源回收的問題,值得大家學習觀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18
  • 王蕙如
    感謝委員的回應!
    感謝委員的指導!覺得透過學生主動發想原有的回收活動可以改進的地方,真的收到意想不到的回應!孩子們的思考靈活,很願意跳脫原本的框架,是非常值得我學習的部分。再次感謝委員的肯定!
    發表人:王蕙如
    發表時間:2020-10-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