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5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5
4
4
4

改變習慣救地球

發表日期:2019-10-22
發表人:PING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楊凱婷/李建興/陳湘屏/王俐婷/高慕萍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8/9/23-108/10/18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1.了解一次性垃圾會造成海洋汙染的原因
2.認識臺灣電力公司舉辦的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
3.了解1度電的定義
4.與家長共同討論、認識生活習慣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及所產生的環境汙染
5.認識哪些措施成功減少臺灣每人每天平均垃圾量

進行方式:

*活動產生過程:
1.配合學校多元評量成果-環境教育議題,由學年環境教育委員代表,召集環境教育小組成員成立line群組方便討論,分享教學心得。延伸國語第五課文本,並以新北市環境補充教材【五年級-綠色幸福生活】做為主要教材再另行補充相關訊息,設計教學活動。
2.確定教學目標,設計學前覺知與敏感度問卷與學後成效度問卷,製作教學PPT,編寫學習單並鼓勵家長共同參與。
*教學活動流程:
1.發下學前覺知與敏感度問卷,掌握學生的背景知識。
2.於國語第五課教學後,以改變習慣救地球PPT進行課程,從一次性垃圾帶來的海洋生態浩劫出發,接著認識各項生活習慣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宣導臺電、環保局推動相關措施,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垃圾不落地等,成功減少資源的消耗與減少垃圾量。
3.在PPT結尾,發下學習單「改變習慣救地球」也會汙染水源,造成水汙染。鼓勵學生回家後與家長一起想一想,在生活中有哪些我們不以為意的行為,會對環境造成汙染與破壞?我們又可以怎樣改變我們的行為,讓環境包含校園生活變得更好?
4.完成學習單後,請學生小組間彼此分享,亦鼓勵學生上台分享後,發下學後成效度問卷,檢測教學成效。
教學後省思:
檢討教學活動遇到的問題,修正調整教材,供學年老師使用,發揮資源共享的精神。

成果描述:

將學前覺知與敏感度問卷(以下簡稱前測)與學後成效度問卷(以下簡稱後測)收回統計:
給分標準為:完全了解:2分、不太了解:1分、完全不了解:0分
第1題:我知道一次性垃圾會造成海洋汙染的原因。前測199分、後測239分,進步率120%
第二題:我知道臺灣電力公司有舉辦電費折扣獎勵的節能措施。前測95分、後測193分,進步率203%
第三題:我清楚1度電的定義。前測90分、後測244分,進步率271%
第四題:我能舉出五個生活習慣造成的影響,所產生的環境汙染。前測202分、後測239分,進步率118%
第五題:我知道哪些措施成功減少臺灣每人每天平均垃圾量。前測121分、後測232分,進步率192%
第二題與第三題,屬於課外補充的部分,透過ppt提供紙本電費表的實例說明節電獎勵措施,學生明顯對此措施感趣。進步率達203%;另外第三題為電費的計價單位,讓學生透過尋找實際電器用品的標識,認識瓦數(w)換算成度數的方式,學生便容易產生連結,認識這個日常生活中常用卻不常出現在數學課本的單位。

實施心得:

原本設計這個課程的目的,是為了完成學校的多元評量,然而在設計課程的過程中,學年夥伴們主動提供建議與協助,因此將整個課程結合語文領域做了擴充。在實施課程時,發現大多數高年級的學生並不知道一度電代表的意義,也不清楚因應節電措是、垃圾減量,政府推行了哪些政策,改變了原來的生活習慣,也對於生活中唾手可得的一次性垃圾感到習以為常,並沒有想到這些垃圾對環境的影響。學生們能夠隨口說出不同污染類別以及什麼行為會造成污染,但卻無法與行為做連結,但在實施課程時,藉由網路影片與課程的實施,學生逐漸知道維護地球環境得靠平日的努力,並且也知道自己的力量雖小,但聚沙成塔,也能有可觀的成果。課程後幾日默默注意班上垃圾量與種類,發現塑膠袋的數量是減少的,也更少學生會帶早餐來學校吃,從而也減少了許多一次性垃圾。更重要的是學生不是只有知識上的獲得,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實踐保護地球環境的心。

學習者心得:

【學生】
1.原來一次性垃圾是透過地下道的水流,汙染海洋環境。所以,在路商看到任何異樣垃圾都應該隨手撿起來,不僅可以避免下水道堵塞,下大雨時會淹水,也不會汙染河川和海洋的環境。
2.原來小小一台吹風機的功率可以達到1200kw,真是令人無法想像,我要回家找一找最耗電的電器是誰。
3.台電公司在夏天會希望透過少開冷氣把某些時段的電費調高,所以如果可以跟朋友相約到圖書館或書店看書,就可以避免因為窩在家中每家都開冷氣,不僅朗費電也浪費錢。
4.原來一度電不是像公分、公斤這樣用測量儀器測出來,是經過計算出來的,很感謝台電為了鼓勵大機結電,推出了獎勵計畫。我也要回家問爸爸媽媽我們家能不能參加這個計畫,省一點錢。
5.我原本就知道很多保護地球,從生活中做環保的小技巧,卻常常因為覺得麻煩,不一定能每天落實。藉著這次的課程與和同學、爸媽討論,我真的覺得要認真得從自己做起,甚至找朋友一起來挑戰。我們才可以一直生活在舒適的環境中。
【家長】
1.環境保護由自身做起,很棒的活動。不僅是教育孩子,咱們家長也和孩子一同愛惜我們擁有的環境。
2.藉由這個活動,鼓勵大大小小都一起來做地球好公民。
3.從生活小事做起,愛護地球並不難。
4.相信大家只要用點心,就可以讓學校、社區,甚至到世界環境變得美好些了。
5.這張學習單,可讓孩子懂得改變生活中的習慣,讓生活更加乾淨沒有汙染。
6.環保是生生世世的生命課題,永續經營你我的生活環境,尊重地球從此刻就開始愛護環境刻不容緩。
7.課程學習與生活實踐,建立小朋友環保概念。
8.在家裡會開始提醒家人隨手關燈,是一位節電小尖兵囉。
9.孩子能夠舉以反三的闡述範例,證明孩子以吸收了這個課程的意涵。
10.習慣的養成需要家庭和學校同步努力,讓下一代擁有環保的天性,環境必定會日趨美好。

補充:

1.運用新北市環境補充教材【五年級-綠色幸福生活】,這套全國首套由環保機關編印的教材,推廣公共資源並確保資訊正確性。
2.本活動結合國語第五課【到南方澳去】課文文本,討論、省思海的寶藏是否真的永不枯竭。
3.參加人數學生125人,另含家長,故小計為250人。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提報中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從一度電的概念設計出發結合課本內的知識與教育局提供的補充教材,且從前後測驗中得知學生的學習成效,學生的收穫與家長的回饋都相當正面,是一篇很值得學習與效法的提報資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