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0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2019基北四校百人淨灘 風雨GO GO GO!

發表日期:2019-11-18
發表人:大頭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8 認識資源有限,考量後代子孫的需求使用,採取節約或替代生活方式
  • 策劃/執行人:蔡宗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7.13:30~15:30
  • 參與人數:102

目標:

藉由基北區四校百人參與基隆和平島淨灘活動,促使學生環保意識抬頭,提供學生與環境的緊密聯繫,一方面實踐愛護環境的決心,另ㄧ方面增進團隊合作的凝聚力。

進行方式:

(一)課前活動:建議於9/27~10/25期間班級活動時間實施
1.前導課程(一):減塑生活、碳足跡計算、我的背包生活提案
2.前導課程(二):基隆和平島小組報導、我的背包生活提案檢核修正
 (二)活動規劃
1.基隆和平島公園淨灘路線:遇雨天於礫岩海灘進行
2.四校集合時間:10月27日(日)下午13:20
3.四校集合地點:基隆和平島公園門口
4.淨灘活動時間:108年10月27日(日)下午13:30~15:30

成果描述:

1.淨灘地點種類:海岸線/海灘    
2.淨灘位置:基隆市和平島公園礫岩海灘
3.淨灘花費時間:2小時    
4.氣:雨天    
5.監測日期:108年10月27日
6.參與學生人數:102人  
7.協辦單位:丹鳳高中、育成高中、暖暖高中、華僑高中
8.總共撿滿幾袋垃圾:20袋  
9.淨灘長度:200公尺  
10.垃圾總重:97公斤

實施心得:

基北四校四校百人淨灘活動,由四個熱血高中師生共同發起,分別是基隆市立暖暖高中、臺北市立育成高中、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及國立華僑高中四校師生共組成。適逢臺灣東北季風來臨,天候不佳,風雨不斷,但仍澆不熄四校師生熱情,於周日午後不畏風雨達成使命。本活動配合各校推動環境教育、海洋教育,由夥伴老師共同設計前導課程,例如:「減塑生活」、「碳足跡計算」、「我的背包生活提案」、「基隆和平島小組報導」等子課程,於淨灘活動前團體活動時間進行,最終於10月27日進行淨灘活動的刺激,認識海洋垃圾由哪些組成,並於活動結束後至基隆夜市進行環保消費方案實踐,落實環境教育,達成本次活動的目標。活動圓滿完成,特別感謝北觀處提供機會讓四校有服務學習機會,以及四校師長設計的環境教育教材及活動的支持,期待下一次的合作。

學習者心得:

經過這次淨灘活動,學生發現跟原先想像的不一樣,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反而很危險,需要很有耐心,我們所做的事也不是表面上單純撿垃圾而已,而是保護整個大自然,並且將這個精神傳遞給全世界的人,真的覺得非常有意義。在過程中撿到很多的吸管,讓學生想到轟動全球的海龜被吸管插進鼻子影片,也許當初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有可能造成蝴蝶效應。很喜歡這個活動,雖天天候不佳而且危險,但若有下次的淨灘活動,學生仍會繼續參加,希望讓海洋生物不會因為氣候變遷及人為垃圾而無法生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感謝四校丹鳳、華僑、暖暖、育成高中師生聯辦理基隆和平島淨灘活動,從課程結合「減塑生活」、「碳足跡計算」、「我的背包生活提案」、「基隆和平島小組報導」等,讓孩子先行了解先備知識,並以行動維護環境生態。
    2.這活動雖然飄雨,但不減師生的熱情,在淨灘活動中,撿拾到除了常見的瓶罐外,還有漁業捕撈的廢棄物,及針筒等,不僅有害環境,針筒也對生物及人類活動構成生命威脅。
    3.這活動非常有意義,讓孩子了解環境知識,也以具體行動讓學生體驗生物所處環境維護的重要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