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8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2
1

紙愛地球--再生手抄紙

發表日期:2022-04-27
發表人:王怡嫺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王怡嫺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3.25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認識紙如何製作,需要哪些材料,需要砍伐多少樹木。
2.瞭解製作造紙對人類的影響,進而讓孩子產生愛護大自然的觀念。
3.透過自己製作再生紙實驗,讓孩子懂得愛護大自然,不任意砍伐樹木,珍惜紙資源,並回收再利用。

進行方式:

1.利用PPT引導學生了解人類早期紙的由來、如何造紙,說明製漿與抄紙流程。
2.教師引導孩子將染色的紙張撕碎,以果汁機和水打製成紙漿,並利用手抄網製作手抄紙,晾曬乾燥後,利用手抄紙製作作品。
3.學生分享作品並討論如何減少生活用紙及紙類回收。

成果描述:

從製作手抄紙的過程和成果中,學生一開始感覺新奇又有趣,加上配合畢業旅行----廣興紙寮,參觀了工廠造紙的過程,學生能容易上手,並從老師講解中,了解為何要做紙類的資源回收,懂得資源可以再利用,了解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進而做到珍惜大自然,愛護大自然。

實施心得:

學生在製造染色紙漿、抄紙的每個環節都是以組別輪流進行,需要互相幫忙合作。在手抄紙過程中,常有無法掌握厚度或是手抄紙破損的狀況,但因為期待做出好看的手抄紙,學生都能很耐心的不斷嘗試,有些同學甚至搭配不同顏色,做出彩色的手抄紙。雖然事後收拾都很麻煩,不過希望藉由這次手抄紙的課程,讓學生知道一張紙怎麼來、要砍伐多少樹木,更從中發現地球資源的珍貴,讓他們進一步了解回收用紙的多種可能,懂得愛物惜物。

學習者心得:

同學A
果汁機的聲音很吵很可怕,紙漿看起來有些噁心,但是抄紙很有趣。
同學B
手抄紙的紙漿厚度很重要,太厚或太薄,晾曬乾後成品都會很奇怪。
同學C
用自己做的手抄紙完成作品,其實蠻漂亮,原來回收紙也能做成漂亮的東西。
同學D
原來紙類回收還能製作很多東西,反覆利用,還可以保護地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5-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