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9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1
1

為孩子種下一顆希望【重陽節植樹活動】

發表日期:2019-10-20
發表人:徐俊銘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慶典/儀式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振威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年10.7-10.8
  • 參與人數:1500

目標:

1.瞭解樹木與溫室氣體之間的關係。
2.瞭解植樹的意義,樹木對環境的作用。
3.在活動中激發學童愛護樹木及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4.學童能認識參與植樹活動之校內志工,瞭解他們平日對學校付出的辛勞,進而敬老尊賢。

進行方式:

1.教師與學童一起討論樹的作用及好處。(凈化空氣、調節氣溫、防風降噪、環境美化、增加綠蔭活動空間......等)
2.準備物品:光臘樹樹苗、鏟子、黑土(從校內落葉堆肥區取得)、黑色護網、壞掉垃圾桶(倒蓋用於保護樹苗)、推車(載運泥土)
3.活動對象:校長、學校志工、幼兒園、特教班、普通班、行政人員
4.活動流程:教師於班級宣導植樹活動與其意義,植樹當天邀幼兒園、特效班、部分普通班於早自修到植樹地點,協助植樹工作。其餘班級安排時段,照顧樹苗。並將植樹活動照片於校內電視牆輪播。
5.由校長、志工隊大隊長、各處室主任共同帶領,提高參與熱度。

成果描述:

1.本次活動共種下10餘棵樹,未來將能為學校增加許多綠蔭,降低環境溫度。
2.特教班能與普通班一起融合教學,增加互動機會。
3.學童能瞭解氣候變遷的過程中,人類可以付出的行動。
4.結合重陽敬老活動,邀請校內志工參與植樹,增強學校與社區的情誼。

實施心得:

1.因為校內學生數較多,無法所有學生都到場參加,容納不下,只能部分班級代表,但藉由老師於班級內宣導教學、電視牆活動照片輪播、安排班級輪流照顧樹苗,可提升學童參與感。
2.種植的光臘樹,今後可成為復育臺灣獨角仙的棲地。
3.同學於活動過程中表現積極,值得肯定。

學習者心得:

教師心得:有別於平常課堂中知識的灌輸,實際到戶外進行體驗,學童印象更深刻,也學習到許多書本中可能沒有提到的相關知識。(例如:認識黑土、如何種樹、植樹工具的使用、如何照顧樹苗......等)
學童心得:原來我們平常看到的大樹,一開始也這麼小,希望我畢業以前,可以看到小樹變成大樹。

補充:

氣候變遷導致夏日變多,多種樹能提供較多綠蔭,增加學童安全的活動空間,避免高溫造成身體危害,也提供體育老師更多的教學場所,對於視力保健(預防強烈陽光導致提早白內障)也有幫助。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