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63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樂活單車廣興農場之旅

發表日期:2019-08-27
發表人:余小春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蕭振賢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4月23日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一、豐富環境體驗及學習經驗,拓展學童學習視野。
二、了解冬山鄉當地的產業,以增進學生對家鄉的珍惜。
三、學習到控窯經驗,並培養學生日常生活的觀察力。
四、透過活動讓學生學習增進農產品附加價值的方式。
五、體認水資源的珍貴並能將節約措施落實於生活中。

進行方式:

⦁	準備活動:專人解說與導覽讓學童透過自然步行與觀察,親身融入冬山鄉自然環境中,並感受其中的氛圍與建立環保意識知性之旅。
(二)發展活動:
1.控窯先堆窯:找大土塊或是磚塊來堆造爐口,有一個穩定地基,再用次大塊的土塊開始慢慢向上圍,下面要穩固要用力壓密壓實,愈往上蓋愈內縮到中間,收斂最後可閉合,故在窯堆越高的時候,一次拿多個小土塊堆卡才不易崩塌。
2.次燒窯:在堆好土窯後,在土窯內的地上挖個小凹洞以增加燒烤食材的容量,後放入大柴火燒,如土窯燒成火紅,或摸外側的土熱了,表示已熱透了用圓鍬將柴火與灰燼取出,在門口挖洞埋較不會燙到。
3.再破窯:隨後將食物(外包報紙、烤肉用錫箔紙或焢窯專用袋)放入,將土窯破壞摧毀壓實,不讓熱氣跑出,可另外挖土覆蓋到沒冒煙,間隙填滿密封。開窯:最後就是等用焦土的餘溫把食物悶熟,視熟易程度40分鐘至3小時,等待時間可做遊戲或生態之觀光,而開挖取食時要慢慢的搜尋,以免破壞食物。

4.發給飼料包,讓孩子主動親近接觸動物,引導孩子們與動物、大自然產生正向連結關係,促使人與動物以及大自然形成相互支持的力量,全然去經驗對動物、其棲地的尊重、慈悲、同理共感的能力。

成果描述:

事前由組長到現場勘察路線及確認教學行程,與講師溝通教學流程,擬定好計畫,並與導師說明整個流程。事前由導師向學生說明校外教學的目的地,並且上網搜尋該網站,讓學生充分了解此次的行程、活動方式。已由行政人員先做路線勘察,已確認完全的安全無虞。課程有騎乘腳踏車,農村焢土窯介紹,現場親近小動物及古早童玩,學生體驗活動等多樣性教學活動。認識農村田野生態,學生收穫良多。現場真實體驗農村生活,透過自己參與產生興趣等情感。活動流程完全控制在規劃中,時間掌控恰當,和原設計相符性高。每個活動都有一位導覽老師,講師對學生介紹園區內各項設施,講解焢土窯的方法及各項活動體驗等等。活動空間多,有遮雨處,可以不用淋雨,更可以參觀以前傳統農村的特色,但入園人數過多有些展場必須等待多一些時間學習活動分動靜態方式進行,靜態聽解說及動態體驗製作,可說是活動多樣性。請學生細心觀察,並且做心得寫作,然後將學習單分享給所有同學。

實施心得:

這次戶外教育行政人員備感壓力,由校長領騎帶領約100位學生騎乘腳踏車前往體驗場域,過程中我們派出12名交管人員及兩輛補給車,路程總共14公里,最後我們安全完成任務,在農場內讓學生體驗控窯活動及認識農村實作的農具及飼養的小動物讓學生體驗餵食,最後中午讓學生品嘗自己控窯的食材。

學習者心得:

報名這次戶外教育跟媽媽討論很久因為要騎乘腳踏車至廣興農場,讓我有點害怕,最後還是參加了,過程中一路跟同學努力的騎乘腳踏車來到廣興農場,進入農場讓我們感到舒適的地方,大家都往可愛動物區衝去,但老師及園區人員先讓我們體驗控窯,大家灰頭土臉滿身是汗超可怕,中午大家都吃得很滿足,最後回程大家有說有笑地輕鬆回到學校結束一次特別之旅。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實作"是認識環境重要的一環,相信參加的學生一定有深刻的感受,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