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1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2
2

遇見幽靈船

發表日期:2019-10-21
發表人:ll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麗凰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8.10.7~108.10.18
  • 參與人數:7

目標:

1.知道幽靈船為何出現在家鄉的海洋。
2.知道氣候變遷對大自然的影響。 。 
3.培養學生愛惜土地關懷環境。
4.啟發學生對週遭事物的觀察能力。

進行方式:

1.教師帶學生至大溪防坡堤實際觀察幽靈船。
2.請學生發表:
(1)船從何地飄來?
(2)為何無動力卻能在大溪海岸邊?
(3)國家如何處理這艘幽靈船?

成果描述:

1.學生知道船是從大陸飄洋過海來到大溪。
2.學生了解由於氣候變遷,每年颱風生成次數增加,侵襲陸地的機會也增加,造成國家很大損失;此次幽靈船雖無動力,但靠著強大的颱風風力及洋流的推送,漂過來,而颱風的增加跟人為破壞環境息息相關,例雨林不斷的砍伐,森林變成露營地,車子廢氣排出等,都能使陸地溫度上升,造成很多動物滅絕,而颱風也可能因地球溫度不斷上升,颱風產生次數也增加了。
3.船上如果有油需要趕快處理,避免漏油汙染海洋,危及海洋生態。
4.知道愛護疼惜環境,大家才能過著無憂無慮幸福的生活。

實施心得:

1.幽靈船是在學校放颱風假才從大陸漂流至大溪海岸邊,颱風過後家長都已經帶學生去觀察過,當我提到上述的問題,學生都能正確說出幽靈船其實是大陸的採砂船,海巡署已經派人上船實際了解並沒有危害的物品,但最令我們國家頭痛的問題,是怕船上還有油,怕有漏油問題,汙染海洋,必須要趕快做處理,本來有拖船要來將船拖去處理,但因颱風及洋流的關係,目前卡在大溪海岸邊無法拖,必須要在沿岸邊將廢船拆卸處理,避免污染我們的環境。
 2.上述這些資訊是從學生的口中得知 ,從這個事件讓我知道家長很關心這塊他們賴以維生的環境,而學生因為家長重視這個事件,使他們更知道自己的環境要自己關心。
 3.此次活動讓學生了解到大自然的威力,更瞭解愛護環境就是愛護自己。

學習者心得:

1.知道颱風生成次數的增加,和氣候變遷有關。
2.知道幽靈船會到大溪海邊,是因為強大的風力和洋流漂送過來。
3.知道幽靈船漏油會破壞海洋生態,希望國家趕快處理。
4.知道自己的生長環境要珍惜愛護。

補充:

從學生口中得知,幽靈船在颱風未來前,日本政府曾經跟我們提醒幽靈船因為颱風的關係會漂到台灣海岸邊。
學生在上學途中觀察到幽靈船,工人已運來大批工具,準備拆卸作業。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