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健康海洋善愛環境

發表日期:2019-08-15
發表人:peggie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謝佩錡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4.26-108.06.25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認識海洋裡各種不同的鯨豚,有其可愛與特殊性的地方 2.了解人類過度的消費行為對海洋帶來的傷害 3.討論生活中可以做到的減塑行為 4. 練習開心的大笑,共同宣誓珍愛自我、善愛海洋

進行方式:

1.從投影片中認識海中的瓶鼻海豚、白海豚、抹香鯨、藍鯨的特性與特徵 2.討論一個人在一年當中所使用的一次性塑膠用品有哪些?數量有多少 3.展示一個人於一年內使用的的塑膠袋若做成一件衣服綁在身上有多重、多不舒服  4海龍哥哥講述自己踏上走路環台,走進小學宣導的經歷. 5.最後邀請所有的學生一起開心地大笑,用一顆開心、開放的心靈面對自我,同時也珍愛自己、善愛環境

成果描述:

雖然政府與各單位已宣導一次性塑膠垃圾對環境帶來的傷害,但在日常生活中仍常見學生的早餐充滿了一次性的塑膠用品,而學生早已視為習慣,不覺得有什麼不對,這次的活動讓「積少成多」的塑膠袋集結在一塊,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無心的小舉動對環境帶來的極大傷害,對學生而言是極為震撼的一堂課。

實施心得:

海龍哥哥雖然沒有炫目的道具,也沒有提供任何小獎品,但是他真摯的態度深深擄獲學生的目光,打動了學生的心,這一堂課,學生臉上的表情從看到海豚的可愛綻放笑容;到看到鯨豚們的死亡流露出不捨,這不但是一堂環境教育課程,同時也是一堂成功的生命教育,願我們的孩子那顆良善美好的純真心靈能夠重新被啟動,一起愛護這片環境。

學習者心得:

1海豚真的好可愛,但沒有想到我們人類卻是可怕的殺「豚」兇手。 2.平時爸爸媽媽帶我們去吃早餐也都會用塑膠袋裝,我從沒想這有什麼不對,看到了海龍哥哥帶來的照片,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塑膠袋所帶來的傷害有多大 3.減塑其實不難,我們可以自備餐具和袋子,一天就可以少用很多塑膠,減少很多垃圾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有趣!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讓學生去體會與動物互動的感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