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走入新勢公園

發表日期:2020-01-07
發表人:鳳珠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新勢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17
  • 參與人數:40

目標:

1.讓特教生與普通班學生都知道老街溪的位置與了解老街溪的源頭與流向。
2.藉由參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增加參與學生對河川保育的正確認知,並培養正確的態度來關愛我們的環境。
3.認識老街溪畔主要植物的特性及功用,如咸豐草、楓香、茄苳、黑板樹、柳樹、榕樹。
4.學生能用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化做環境保護的觀念,落實於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

進行方式:

1.老師在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介紹小水滴的旅行方式,以及水資源的分布與利用。
2.老師講解老街溪河川的歷史發展過程。
3.老師帶領學生在新勢公園裡實際感受乾淨的老街溪是經過很多人很多年的努力才換來的,並介紹老街溪畔主要的植物。

成果描述:

1.此次讓普通班與特教班兩班一起走入學校對面的新勢公園,是一趟知性的學習旅程。
2.新勢公園環境優美、生態多樣,讓師生愉快的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身心靈都得到了撫慰。
3.此次環境教育的課程內容與時間安排不僅充實,也安排得宜,親師生都收穫很多。

實施心得:

1.這次兩班一起到新勢公園踏查,兩班的學生和老師都非常期待,身為師長,我們都很為這些孩子在外的表現感到榮耀。
2.在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之下,學生們滿載而歸,感受到河川保育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得來不易的水資源需要靠大家的用心維護。
3.「愛水、護水、節水」的重要觀念,能在這些學生的心靈中深植,埋下生態保育的種子。
4.要徹底落實環境保護的觀念,要懂得互相提醒「珍惜水資源」,並努力將此次學習的目標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學習者心得:

1.在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我學到老街溪的歷史故事,讓我深刻了解保護大自然是多麼重要的事。
2.到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讓我了解老街溪的分布位置,並提醒大家不要亂丟垃圾,要做好環境保護。
3.老師讓我們了解水資源對全體生物的重要性,我們人類也應該負起愛護環境的責任。
4.我認識老街溪畔好多的植物了,爸媽都覺得我越來越像小博士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用心,帶領特教生一起走訪社區公園,並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