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2

食材來源我知道

發表日期:2019-07-05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2 覺知人類社會有糧食分配不均與貧富差異太大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606
  • 參與人數:28

目標:

藉由課程讓學生認識四章一Q的精神及概念,讓孩子體驗四章一Q的重要性及對生活日常食安的幫助及選購食材時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以及去哪裡可以採購符合四章一Q精神的食材。

進行方式:

1.介紹學生認識學校午餐的「四章一Q」食材。
2.讓學生知道「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吉園圃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的各項標準的要求及符號。
3.帶同學到有機農場了解食材生產過程.

成果描述:

(一)學生透過參觀有機農場,能認識有機作物的栽培過程,了解有機農作物的栽培方式,體認到要以友善的方式善待我們的土地及生活環境,增進學生對無毒蔬菜培育之知能。
(二)學生透過農事體驗活動,親身體驗農作物收成的工作,了解農夫栽種、收成時的辛勞,並更能體認農作物從種子長成農作物的過程中,農夫所需要付出的心血,能養成感恩惜福的心,對於自己平日食用的蔬果能更珍惜,進而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學習感恩、愛護環境和珍惜資源。

實施心得:

1.學生很少有農作經驗,有機會到農場去眼見為憑透過農場人員專業的解說,更能了解食材生長過程,也了解有機農作物的栽培方式,體認到要以友善的方式善待我們的土地及生活環境,增進學生對無毒蔬菜培育之知能。

學習者心得:

透過農事體驗活動,親身體驗農作物收成的工作,了解農夫栽種、收成時的辛勞,並更能體認農作物從種子長成農作物的過程中,農夫所需要付出的心血,能養成感恩惜福的心,對於自己平日食用的蔬果能更珍惜,進而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學習感恩、愛護環境和珍惜資源。

補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四章一Q」食材,宣示規劃政策可望於2017年九月新學年上路,未來全國國中小學童午餐將以使用「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吉園圃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為原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透過參觀,導覽,及體驗有機農場活動,讓孩子體會真實農作的環境經驗,亦藉此認識四章一Q標章,對環境的存在及愛護,有更深切的環境感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