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3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1
1

氣候變遷-讀報教育

發表日期:2019-12-11
發表人:cary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浩銘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0月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透過閱讀學生有興趣之環境、氣候文章,讓學生認識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2.提升學生對氣候變遷現象的認知。
3.能進一步關心氣候與環境議題。
4.能於日常生活中減少對環境造成傷害之行為。

進行方式:

1.於晨間活動時,讓學生進行讀報教育活動。
2.由學生自行選擇有興趣之環境議題文章,進行簡報及讀報活動。
3.設計讀報學習單,有標題與日期欄位、剪報欄位、心得撰寫欄位、圖畫分享欄位。
4.搭配國語文領域教導之重點字句詞,將文章用螢光筆畫出重點句,再黏貼於上,並撰寫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學習者能更能體會人類對氣候造成的影響,程度出乎原本想像。
2.對於大自然環境的災害,氣候變遷,能夠更有自主意識,並能知道相關沙塵暴、北極熊棲息地及數量減少、太空垃圾、火山噴發之災害等議題。
3.對於己身能夠做的行為,包含資源回收、不亂丟垃圾、減少塑膠製品使用等有進一步行動。

實施心得:

1.利用讀報教育,結合國語文領域所學之重點與環境教育議題之融入,讓學生以生活經驗、有興趣之文章進行閱讀,以提升相關語文能力。
2.雖然有部分學生在晨間活動時間內無法完成,但在第二天之晨間活動進行時,便能夠順利完成學習單。
3.因剛開始進行,所以學生對於國語日報之閱讀方式與國語課本閱讀之方式不同(一班課本文章閱讀是每行從上一直讀到下再換行,但國語日報是因文章排版關係,所以每行從上讀到中間間隔就需要跳行閱讀,而不是一直讀到最下面),一開始有所誤會及閱讀錯誤,但經過糾正與解釋後,便能順利閱讀。

學習者心得:

1.讓我知道火山噴發時逃脫的方式,也讓我知道黃金藻等植物超強的,能夠在火山嚴酷環境下生存。
2.讓我學到在沙塵暴期間,政府部門會啟動空氣品質惡化防治啟動機制,已通知各單位能夠緊急應變。
3.讓我知道北極熊的數量越來越少,而且牠居住的地方也越來越少,我們人類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並作好資源回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建議1.再上傳幾張有學生在內的活動相片2.實施心得中"因剛開始進行,所以學生對於國語日報之閱讀方式與國語課本閱讀之方式不同,一開始有所誤會及閱讀錯誤,但經過糾正與解釋後,便能順利閱讀。"請再補充說明閱讀方式哪裡不同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巧用不同的國語日報文本題材,讓孩子習得氣候變遷的相關知識,進一步思考人類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並作好資源回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