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少年小樹愛種樹

發表日期:2020-02-25
發表人:tackie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蘇家瑩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很容易
  • 實施期間:2019/12/14~/12/30
  • 參與人數:32

目標:

1.認識航海時代下的印地安人與了解印地安人如何與森林和平共處。
2.閱讀少年小樹之歌一書,並且能從書中找到印地安人如何從觀察動植物生態和尊重大自然的法則並能書寫記錄下來。
3.學生進入康軒國語第十四課的小樹一課時,能因為之前的閱讀與學習,更掌握該課的主旨。
4.了解我們應謙卑地向自然學習,進而尊重自然、尊重生命。
5.學生能夠為了自然生態種樹。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學生觀看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段落,並從其主題曲Colors of the wind中的Have you ever heard the wolf cry to the blue corn moon?Or let the eagle tell you where he’s been. How high does the sycamore grow?If you  cut  it  down, then you'll never know等歌詞中,去認識印地安人因為了解大自然,所以才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二、發展活動:進行康軒國語第十四課小樹一課進行生字、語詞以及課文內容教學,並透過戲劇演出讓學生能加深印象。
三、統整活動:閱讀少年小樹之歌,借用學校圖書館的班級圖書共35本,利用閱讀課以及晨間時間和假日派發作業,讓學生閱讀該書,學生摘要紀錄印地安人如何在森林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以及尊重大自然的態度。
四、體驗與實踐:從小樹一課中,了解尊重愛護自然的重要性,台灣也有愛樹人,賴桑的介紹,樹木和自然生態息息相關,讓孩子將平常使用的平板上的瀏覽器改為使用ecosia搜尋,讓我們動動手指搜尋資訊的時候,可以讓ecosia為我們種樹愛護地球。

成果描述:

1.學生理解了自然生態如何生生不息的道理,並了解到如果我們人類不過於貪求超過自己所需,那麼我們的環境與生態就能維持得更好。
2.學生為了維護生態環境,透過使用搜尋引擎,讓搜尋引擎替自己種下一棵又一棵的樹木。

實施心得:

在教國語第十四課的少年小樹之歌這一課時,我發現到這一課若要仔細深究,還可以跟班上孩子們討論到印地安人的生存之道,但是由於孩子們對印地安人並不熟悉,所以我從每天課間活動中很常撥放的歌曲風中奇緣主題曲下手,讓孩子們對印地安民族能有一些認識,而如果這一課就單只有介紹本課的課文內容也是有些可惜,因此我跟學校借取班書,希望孩子們能透過閱讀這本書更了解印地安人的智慧,接著我就詢問孩子如果我們要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可以有什麼具體的做法?並介紹了台灣的賴桑給學生認識,孩子們瞭解當森林回來時,動物們也就回來了,萬物就能生生不息,而且種樹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緩氣候變遷,只可惜種樹這件事無法立竿見影,以至於賴桑的努力一直到這幾年才被大家認同,學生們都了解樹木的重要,現在他們有時沒事做也會找老師問說可不可以拿平板來種樹,在不影響他們正常作息之下,我通常就會讓他們去動動手指愛地球。

學習者心得:

32號: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書中的爺爺很厲害,因為他懂很多有關於自然界的規則,他還告訴小樹,優秀的印第安人知道樹的靈魂、風的語言和鳥的歌唱,還會讓自己的聲調和步伐與山中融為一體,所以小樹很喜歡爺爺,並想當爺爺口中優秀的印地安人。
24號:看完少年小樹之歌的心得是小樹的爺爺充滿了印第安人的智慧,說都說不完,這也代表我們還要學的還很多,我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是我們不知道的,尤其是大自然他是多偉大、神秘和奇妙。小樹能有一個很有智慧的爺爺,他教導小樹大自然的規則,也讓小樹知道如何與自然相處,這同時也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看法。
28號:小樹爺爺很厲害,看得出動物死亡,更厲害的是看得出動物是怎麼死的,而且他隨便設個陷阱都可以抓到獵物,爺爺不會抓健康、強壯或大隻的動物,反而是抓瘦弱或小隻的動物,還幫動物們取名字,也不會看錯動物,我們要學習爺爺愛護動物保護他們,這樣他們才有生存的地方,讓那些健康、強壯或大隻的動物繁殖下一代。
21號:我覺得印地安人很有愛心,因為他們不會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去傷害自然生態。他們也很聰明,他們在獵食時,都會先觀察周遭事物,再設下陷阱,等獵物自投羅網。現代人應該要學習印地安人為了維持生態平衡的精神,不應該為了金錢,而去濫伐山林,使得無辜的動物無家可歸,愛護地球從你我做起,希望明日之後,人類能和自然生態和平共處。

補充:

1.『賴桑種樹推廣影片完整版(4分11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U4IZXST2k
2.Ecosia's planting sites in Lilengo (Burkina Fas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1XIWo05tHY
3.Ecosia | The Search Engine That Plants Tre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WJv0LR07M
4.Ecosia: Superheroes of the we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8hDYu5oKQ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但貴校填報內容與本次主題活動"氣候變遷"關聯性較低,請補齊相關教學活動內容或更改提報分類後再上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1
  • tack
    謝謝評審委員的建議
    已經修改提報分類,謝謝您們。
    發表人:tackie
    發表時間:2020-02-2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小就將環境教育的理念灌輸給學生,這樣最能讓在潛移默化中種下一棵保育的種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