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5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正負2度C--地球末日倒數中

發表日期:2019-12-09
發表人:kawaee5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錦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三年級上學期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讓孩子察覺地球暖化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2.讓孩子了解氣候變遷對生態的衝擊。
3.探討自己可以為環境做什麼努力。
4.討論保護環境可從哪些方面進行、怎麼做。
5.記錄並檢驗環境保護執行成效。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
以新聞報導:氣候變遷海冰大量消融 北極熊掙扎求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LYBQUwwOVQ)引發學生對全球暖化議題的關注。
二、發展活動:
1.觀看影片《±2℃》正負2度C-全球暖化台灣版紀錄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aAtU1E2cI)
2.討論影片中的重點內容--全球暖化導致氣候劇烈變遷,節能減碳刻不容緩。
3.分組討論: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4.身體力行:將學生討論出來的節能減碳做法製成生活記錄表,大家進行生活記錄,實施一週後,檢驗節能減碳成效。
三、綜合活動:
1.學生發表活動心得。
2.節能減碳要持續努力,並大加推廣。

成果描述:

1.地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持續進行中,經過新聞、影片的觀看、探討,讓學生更深切的對環境有感。
2.節能活動的進行,讓學生了解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可以提醒家人做些什麼?了解自己是地球的一份子,也應該盡一分心力。
3.將環境保護的概念、作法在孩子心裡扎根,動手做環保從小做起。

實施心得:

1.高科技的社會,帶來許多進步與方便,但卻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在地球已經傷痕累累時,才來探討、推廣環保,令人感到惋惜,雖然晚了,但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2.身為教育人,身為地球公民,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將環境保護的觀念推廣,除了教育下一代,也應以身作則,境教、身教同時進行,效果加乘。

學習者心得:

S1:老師給我們看的兩部影片讓我嚇一大跳,原來是我們一直在汙染環境,地球才會變成那樣。
S2:節能減碳的生活雖然比較累,但可以為地球盡一分心力,我覺得好驕傲。
S3:現在我的家人也會和我一起從生活上做環保,媽媽說這樣可以救地球,也可以省錢,好處很多。
S4:環保很重要,大家都要努力。做了節能減碳一星期,雖然有點不方便,但可以節能減碳,我要繼續努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氣候變遷議題探討環境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也就是說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關於全球暖化問題,相信學童藉由影片觀賞,對於自身的環境素養有所提升,期待後續學童的行動執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