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啊!原來如此!

發表日期:2019-11-14
發表人:郭子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郭亭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8-11.14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藉由參與民俗活動認識家鄉的信仰和守護神。
2.藉由民俗慶典活動對環保省思並落實環保生活。

進行方式:

活動1結合慈護宮建醮活動先上網瀏覽再帶孩子前往參觀,體驗宗教信仰給人們 
      的安定力量。
活動2由導覽老師講解廟宇的門神及進出廟宇的習俗,認識搭建在公園旁的五個
      醮壇。
活動3書寫學習單及討論發表,反思建醮活動對環保生活作價值澄清。

成果描述:

桃園慈護宮的媽祖已有300多年歷史,是北桃園媽祖信仰重鎮,由於是睽違30年再次舉辦的地方慶典,孩子們有幸受邀參觀,除了了解慶典活動,也期望這個慶典能為桃園帶來建設與發展,保佑市民闔家平安。孩子除了學到民俗活動的知識也看到廟宇的莊嚴和搭蓋醮壇的技能,也同時在參觀過程中發現自己是環保族群的守護者,因為在價值澄清中,可以感覺應該建議大家一起做環保,避免活動後遺留更多垃圾。

實施心得:

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學習.汲取不一樣的養分,融入生活中難得一見的建醮大典,孩子只在課堂上聽到或文本中看到的照片今天有導覽老師為我們說明:從廟宇外觀到門神介紹、從剪黏到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和三仙等,再再開啟較少涉獵的領域,孩子高興學習外,師生反思:我們平時著重的環保概念在這次的參觀活動中感覺有些不太環保,平時我們關懷地球暖化,空氣汙染和減塑等議題,在建醮的大慶典中也希望能帶給全民:生活環保人人有責,諸佛菩薩應該也喜歡我們能在生活中實踐愛護地球。

學習者心得:

1卓生:煙會影響到乾淨的空氣,尤其很多過敏的人會覺得有些不舒服. 2陳生:製造鞭炮垃圾。3吳生:我們自備了水但他們好意提供水,其實也是不環保的舉動?4呂生:在風禾公園醮壇地上,我們幫忙撿好多垃圾和鐵絲等垃圾.5林生:導覽叔叔說歡迎我們帶家人去參觀,而且從傍晚四點鐘有點很亮的燈,不用怕暗,這樣好像有些浪費電.6:為了誠心,家人說配合吃五天素食。7:我練習寫和神明說話及為大家祈福的心願。8:全班師生同時感恩廟方和校方為我們安排活動,祝福建醮活動圓滿,真是一次豐富的在地學習之旅,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來環保救地球,二來也能兼顧民俗慶典活動,期待進一步看到孩子的環境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