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8
葉片數:2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1
3

減塑

發表日期:2019-07-25
發表人:Sylvia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蘇元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6.6-2019.6.26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學生能了解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傷害
2.學生能知道生活生減少塑膠垃圾的方法
3.學生能在生活中實際減少塑膠垃圾

進行方式:

1.聆聽歌曲「還地球幸福笑臉⸥,並說明畫面呈現的資訊,了解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傷害。如:台灣一年用掉15億個飲料杯。
2.播放影片「小福小智減塑小撇步⸥,並討論生活中減少塑膠的方法。
3.播放影片「把人類的垃圾 還給你!垃圾怎減量?借鏡瑞典 -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並說明回收的重要。
4.發下集點卡,請學生每減少一個塑膠製品就塗滿一個圈,為期3週。
5.將老師撿到的塑膠袋發給學生,讓學生練習塑膠袋收納,方便攜帶及重複使用。

成果描述:

1.學生對身邊的塑膠製品有感,會問:「老師,彩色筆管是不是塑膠做的?餐盒是不是塑膠做的?⸥如果發現塑膠製品就會說:「警告塑膠!⸥
2.學生同情洋生物受到的傷害。有學生提議:「老師,你可不可以規定班上不能使用塑膠吸管,因為海龜很可憐。⸥
3.學生回家跟家人分享要減少塑膠垃圾(家長轉告的),或希望家長播放歌曲「還地球幸福笑臉⸥。
4.學生希望可以重複使用塑膠袋。練習完塑膠袋收納,學生希望可以將塑膠袋留著再利用。

實施心得:

大多一年級學生對塑膠垃圾汙染海洋的問題感到新鮮,對於海洋生物受到傷害也充滿同情心。這次我也有傳訊息給家長,希望家長支持減塑活動,有一位學生說媽媽不配合不用塑膠袋,他也沒辦法。可見家長貪圖方便的習慣較難改變,有賴親子教育及社會教育發揮功效。這次的集點活動大多學生有畫滿,宜增加討論,了解學生如何做到。基本上,這次的課程雖然不算深入,但有啟發減塑的效果。

學習者心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學者蒐集不同來源的影片,但均能有系統地緊扣教學主題,並透過生活實踐讓學生感受[減塑]其實很簡單,只要有更多人願意減少使用塑膠用品,是非常實用、值得推廣的精緻教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