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0
葉片數:4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4
4
4
4

陸蟹經過_減速慢行

發表日期:2021-01-11
發表人:阿金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蘇秋金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9.1~109.9.30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學生能從學科知識中瞭解紅螯膛臂蟹的生態行為。
2.從調查資料中觀察到米倉紅螯膛臂蟹在每年6、9月會到淡水河邊釋幼。
3.能知道陸蟹釋幼的行動路徑。
4.能在淡水河左岸自行車道進行解說,提醒用路人共同保護陸蟹。
5.學生能察覺因為人類開發破壞了陸蟹棲地,進而思考如何保護陸蟹。
6.學生會整理出陸蟹出沒熱點,讓更多人知道紅螯膛臂蟹,並關心這種小生物的生命。

進行方式:

1.結合學校主題課程「河口野學堂」讓學生認識紅螯膛臂蟹,並了解牠的生態行為。
2.透過實地調查,找到阿紅常出沒的環境,並畫成生態保育區。
3.請學生討論並思考在每年6.9月陸蟹繁殖期,如何保護阿紅,讓牠可以順利釋幼,並返回棲地。
4.請學生討論方案後,做成各種宣傳品,於假日至左岸自行車道進行解說及宣導。
5.學生利用AR方式,做成阿紅熱點,並張貼在容易發現阿紅的地方,提醒大家要注意這可愛的小生命。

成果描述:

1.從知識到行動關懷,孩子們透過實作,對紅螯螳臂蟹有更深的認識與情感。
2.學生更容易在自己居住的社區環境觀察陸蟹棲地及出沒行徑。
3.透過左岸自行車道的解說,更多來造訪的遊客認識了招潮蟹以外的陸蟹,並能表示願意共同關懷陸蟹的棲地及保育行動。
4.讓學生實踐環境行動,從小埋下生命種子,培養出對於環境倫理的尊重態度。

實施心得:

在河口野學堂的課程中,我們關注的不僅是河邊的招潮蟹,更多是常出現在校園的紅螯螳臂蟹,我們叫他阿紅,而且漸漸地,牠也成為我們的吉祥物,在米倉校園中,處處可見到阿紅的藝術環境營造,讓孩子對於阿紅,就像自己的同學一樣親密。一開始要到左岸解說推廣環境行動的時候,孩子們是有些卻步的,但是一次又一次的介紹陸蟹,並說明我們的護蟹行動後,孩子們更積極了。而且在淨灘活動上,孩子們更怕自己做的不夠,影響了牠們的生存空間。因於這份愛與關懷,讓牠們更關注生活在地球上的萬物。也知道自己的小小行動,是有可能改變整個環境。

學習者心得:

黃同學:在左岸解說的時候,我很高興他們答應跟我們一起守護阿紅,保護陸蟹,也會注意牠們,不讓阿紅變成蟹餅。一開始他們說認識陸蟹,後來我們解說的時候才知道他們說的是招潮蟹,陸蟹反而不知道。我覺得我們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阿紅,真的很有意義。
劉同學:我家裡附近的水溝有很多阿紅,我還帶著老師去看。因為在學校上課,才知道他們都是紅螯螳臂蟹,而且他們的環境旁邊有菜圃,旁邊住家婆婆說,以前螃蟹很多,常爬到家裡,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我覺得我一定要好好保護阿紅。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環境知識到環境行動關懷;從教室到社區,透過主題課程規劃設計,讓學生們有系統的關懷紅螯螳臂蟹的環境行動力,整個課程脈絡完整,內容豐富多元有層次,是值得推薦的提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