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9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保護自他的防疫面罩

發表日期:2020-03-28
發表人:子韻老師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8 覺知天然災害的頻率增加而且衝擊擴大
  • 策劃/執行人:張子韻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8學年度下學期開學第一週
  • 參與人數:81

目標:

1.透過觀察老師上課前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教室,認識環境消毒的重要。
2.透過聆聽日本一家七口手抹螢光劑體驗病毒如何傳播的故事,了解勤洗手的重要。
3.透過老師帶領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動作,讓學生學會洗手的步驟。
4.透過示範及說明面罩製作法,能製作出防疫面罩並知道使用時機。
5.透過全班共同戴上面罩拍照,宣示共同防疫的決心。

進行方式:

<活動一:認識環境消毒的重要>
(1)老師提醒進自然教室前,每位同學都要先洗手並戴上口罩。
(2)學生站在講台,觀察老師使用1:100漂白水,消毒自然教室每張實驗桌面。
(3)老師講解需要消毒的物品,包括桌面、講桌、電燈開關、投影機開關、電腦桌面、鍵盤、電話按鍵及話筒、教室門把、窗戶把手。
(4)說明漂白水能殺死99.9%的細菌,但未稀釋的漂白水碰到眼睛會造成失明,故使用時必須注意自身及他人的安全。

<活動二:了解勤洗手的重要>
(1)老師說明日本一家七口,在爸爸的手上抹螢光劑,最後全家的手上、臉上竟然都有螢光劑,連沒有跟這位小朋友接觸的家人也同樣都出現螢光劑,只有一直不斷清洗菜葉、做家事、用水沖手的阿嬤沒有出現螢光劑殘留在手上臉上的故事。
(2)故事網址:一家七口僅奶奶沒感染日實驗印證防病毒有更重要的事。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20330

<活動三:學會洗手的步驟>
(1)老師在台上帶全班共同做內、外、夾、弓、大、立、腕等動作。
(2)由小朋友再重複做一次完整動作,讓老師確認每個學生都會了。

<活動四:製作防疫面罩>
(1)發下護貝好的護貝膠膜及海綿。
(2)教導學生在海綿上貼上雙面膠,將海綿貼在護貝膠膜上方的正中間。
(3)在護貝膠膜最上方的左邊的釘上鬆緊帶,圍在自己的頭外圍,確認另一邊的鬆緊帶,釘在最上方右邊的護貝膠膜上。

<活動五:戴上防疫面罩>
(1)老師分享H1N1經驗一位沒戴口罩的學生,站著跟當時正在吃便當老師前,說話說五到十分鐘後的隔天,學生確診了。如果當時有面罩,就不用怕拋物線飛下的口沫。
(2)討論戴防疫面罩的時機。
(3)所有學生戴面罩,宣示的共同防疫的決心並拍照。

成果描述:

1.孩子很珍惜及喜歡防疫面罩,特別是活動力強的男生,覺得終於可以拿下口罩,使用較容易呼吸空氣的防疫面罩。
2.導師向我分享:孩子很喜歡防疫面罩。
3.但也有小朋友跟老師分享:媽媽說這個面罩沒什麼用!老師則是再讓小朋友想想使用的時機。
4.後來,孩子也從新聞上發現防疫面罩跟老師教他們做的一樣。

實施心得:

身為學校學務處的組長,從寒假開始就協助參與各項防疫工作,待學校各項防疫工作底定,內心的恐懼及擔憂才告一段落,開學後反而比寒假時期,更好入睡。

在寒假時,學校的護理師,分享在sars期間,他如何照顧病人及家庭防疫,受她的影響,我也向護理師學習製作防疫面罩,並在開學時,分享給所有孩子,並讓孩子聽聽防疫的故事及這些裝備製作的理由。

當一位自然老師已經第十二年,配合時事、配合老師自發的熱忱,所加入的課程,往往能讓孩子感受到生活處處是自然,也能將這份對教學的熱愛,傳達到學生心中。

學習者心得:

1.當小孩不想戴口罩時,防疫面罩就會被拿出來使用了。
2.操作手作的課程,讓孩子特別的興奮喜歡。
3.明明可以摘下面罩的時候,還是有孩子捨不得將面罩拿下,繼續戴著。

補充:

為了擔心共用物品,會傳播病毒,每個人都帶自己的用具;海綿由老師是先剪好,以免佔用太多上課時間,海綿、護貝膠膜,也由老師親自發下,並要求不可以共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時事議題,指導孩子防疫的應有作為,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惟與環境教育的意旨.目標,連結性薄弱(此波疫情非屬天然災害),建議適時融入環境教育相關議題,以提升提報內容的完整性
    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子韻老師
    回應委員意見
    謝謝委員提供意見,更清楚哪裡可以再補足。
    發表人:子韻老師
    發表時間:2020-04-06
  • 子韻老師
    回饋審核結果
    感謝委員給的意見,讓我更清楚哪裡可以補足
    發表人:子韻老師
    發表時間:2020-04-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