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5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天公伯啊!你嘛幫幫忙!

發表日期:2020-04-05
發表人:阿洲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侯成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學年下學期
  • 參與人數:23

目標:

一、讓學生充分了解大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
二、讓學生上網蒐集資料了解全球氣候變遷的相關訊息。
三、學生透過分組討論以對氣候變遷有更確切完整的認知與省思。
四、學生學習利用多媒體資訊設備與線上工具以對研究主題的探討更有效率。

進行方式:

一、教師透過師生觀賞關於極端氣候的youtube影片。
二、教師透過問答方式,引導學生說出這幾年來他們所察覺到的或所獲知的訊息中,氣候有哪些異常變化。
三、學生蒐集資料並進行分組討論下列題目:
(一)哪些原因會造成氣候異常?
(二)氣候異常會對人類造成哪些影響?
(三)人類針對氣候異常應有哪些因應措施?
四、學生透過microsoft teams進行線上討論與分享
五、教師總結與歸納

成果描述:

一、學生透過欣賞影片及上網收集資料獲得許多氣候異常的相關資料。
二、學生學習到如何做簡報,也透過製作ppt,加深對氣候異常主題的印象。
三、因應防疫期間,讓學生提早學會使用線上學習工具,讓學生學會透過microsoft teams進行線上分享分組報告內容。

實施心得:

以前在實施主題教學時,常會利用師生問答式及分組討論方進行,那麼學生在分組討論時常會把討論內容記錄在紙本、壁報紙或黑板上;但是這次為了新冠肺炎防疫的特殊情況,嘗試了讓學生使用微軟的Teams線上教學工具進行討論與分享他們製作的氣候異常主題的簡報。學生學得很快,效果也很好,學生也透過這個線上工具學到氣候變遷的相關知識,也對氣候變遷議題做了一些省思。

學習者心得:

甲同學分享的心得:記得在某些youtube影片中看到家園被洪水淹沒及農田乾旱無水,看到他們內心無奈難受的樣子,也祈求老天爺趕快讓天氣好轉。可是上天也難做人,氣候的極端變化,以及大地的反撲,是人類自己造成的,老天爺也愛莫能助!乙同學分享的心得:現在人類或動物受到疾病的威脅,是不是也跟氣候異常有關呢?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影片提供學生看見「真實環境」的代替經驗,喚起學生感同身受的覺知,教師以答問及討論方式,引導學生認識全世界「氣候變遷」現象及對人類的影響,引起學生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教師透過帶領學生主動上網收集資料,自製簡報,且因應防疫期間,指導學生學會透過microsoft teams進行線上分享分組報告,是不錯的教學活動設計。若能有完整教學活動設計及學生的學習簡報分享會更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4-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