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柚) 見美麗淡水河

發表日期:2020-01-18
發表人:july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彭靖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9.4-2020.1.20
  • 參與人數:37

目標:

1.讓學生知道水資源與人們生活環境的重要,並進而珍惜水資源。
2.能了解一般化學清潔劑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危機與毒害。
3.提出具體保護河川的方式。
4.DIY製作環保柚子清潔劑,減少環境水汙染,讓生活更健康。

進行方式:

1.運用影片欣賞,讓學生瞭解淡水河之美與環境的重要性,也讓學生解清潔劑的化學成分對環境生態與人類造成傷害。
2.學生討論愛護河川的方式,並提出共識,利用柚子皮製作清潔劑的方式,降低水汙染。
3.適逢中秋節,家長提供柚子,導師請自然科授課的教師幫學生解說柚子清潔劑相關知識→學生進行柚子削皮→萃取柚子精華液→導師教授如何調配清潔劑濃度,也順便上數學的「比例」課程→裝瓶後,請學生繪製環保清潔劑圖案,全班競賽並票選最佳圖案當作瓶身貼紙→萃取後將無用的柚子皮曬乾,再送給老師與親友當作天然芳香劑。

成果描述:

1.學生能瞭解生活週遭的環境問題,要從個人生活習慣做起。
2.學生將此活動推廣至全校,也有家長跟著自製天然清潔劑,希望大家能更重視水汙染的議題,也更懂得愛護自己的家鄉。
3.透過此活動,學生不僅學到環境相關知識,也學到數學的百分率、比例以及生活美學。

實施心得:

環保議題在米倉的日常生活中向來是無所不在。本次的活動,從認識家鄉的河川,到如何減少汙染河川的方法。從學生的互相討論中,達到共識,採取了最簡易又可以身體力行的好方法,就是製作天然柚子清潔劑。從中學生不單單學到自然環境維護的重要性,也跨領域讓孩子學到更多意料之外的生活課程。例如:數學的調製濃度的比例、藝文的美感圖案創作、健康的成分標示以及行銷的技巧---等。學生從中能深深體認到,雖然只是一瓶清潔劑,但對環境的影響卻有很大的作用;也了解到環保不須花大錢,廢物利用也能創造出更大的價值。並將此活動推廣至全校、家庭與社區,希望大家能多善用天然的用品,一起守護家鄉的美。

學習者心得:

1.于婷:一聽到老師說要自製天然柚子清潔劑,大家都十分興奮。每個人都努力的削皮,甚至把家中吃完的柚子皮也帶到學校。因為環保又有淡淡的清香,我們全家人也開始自製柚子清潔劑並且分送給親友,老師希望我們把這個理念能傳給更多人,我也會持續的做下去。
2.柏安:我的打掃工作是負責清理廁所的,製作柚子清潔劑萃取後的果皮,我又再重複泡水,發現仍然有香味,就把它拿來沖洗馬桶,取代了化學的漂白水,讓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我們還把清潔劑送給別校進行交流,把這個好的觀念也推廣出去。
3.珊妮:現在午餐只要有吃橘子、柳丁,剩下的果皮我們都不會放過,全部都拿來製作天然清潔劑,這個習慣已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老師希望這個活動不是過一段時間就結束,而是可以一直跟著我們,甚至告訴更多人。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以後家裡也不會再買市面上販賣的化學清潔劑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保天然的清潔劑可以維護環境與人體健康,透過老師詳盡的說明與學童的實作,相信孩童更能身體力行實踐環保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