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9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0
0

認識糞金龜—繪本導讀「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

發表日期:2023-03-15
發表人:郭素娟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3.8-12.3.14
  • 參與人數:23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兩部影片:「神鬼傳奇『聖甲蟲』 揭開推糞金龜神秘面紗」與「為了大便打架?可以無臭飼養?巧手製作超圓糞球!愛吃屎的糞金龜!」。 
2. 能專心的看完巡迴共讀書「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認識「滾球高手-糞金龜」的生態習性。 
5. 能學習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植物。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兩部youtube影片:「神鬼傳奇『聖甲蟲』 揭開推糞金龜神秘面紗」與「為了大便打架?可以無臭飼養?巧手製作超圓糞球!愛吃屎的糞金龜!」。
2. 播放影片時,老師適時的加以說明。
3. 老師發下巡迴共讀書「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請學生兩人合作閱讀,找出提問單的答案。 
4. 老師利用簡報檔提出問題,請全班踴躍回答。 
5. 請全班說一說本次導讀活動的學習心得,並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看過了youtube影片「神鬼傳奇『聖甲蟲』 揭開推糞金龜神秘面紗」與「為了大便打架?可以無臭飼養?巧手製作超圓糞球!愛吃屎的糞金龜!」的介紹與說明,讓學生對於糞金龜有了初步的認識。
2. 透過巡迴共讀書「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圖文並茂的解說,讓學生能認識「滾球高手-糞金龜」的生態習性。 
3. 為了要設計提問單給孩子們問答,我自己事先閱讀了這本書,透過書中生動的圖片,以及有趣的故事,這才發現原來愛吃大便的糞金龜是這麼的可愛,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愛不釋手,教學相長呢! 
4. 經由我的解說之後,我看到孩子們的眼睛也亮了起來,大家也變得不再那麼討厭愛吃大便的糞金龜了,我還告訴大家:「小小的糞金龜很環保,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對地球的環保有大大的貢獻喔!」,相信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種子已經悄悄的在孩子們的心底萌芽了。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因為要導讀巡迴共讀書「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這本書,我先上網搜尋跟糞金龜相關的影片,以便做為引起動機的教學,但是自己一邊看著影片,一邊便忍不住笑了出來,覺得這種昆蟲真的很有趣呢!
3. 在本週的巡迴共書中,我發現了這本「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不但可以教導學生們認「滾球高手-糞金龜」的生態習性,還能夠引導他們學習尊重生命,真是一舉兩得,好處多多呢!
4. 尤其看到孩子們的心得寫得都很用心,我忍不住稱讚他們的認真學習,相信經過這一次的閱讀導讀教學,讓大家能夠更加認識糞金龜,懂得愛護大自然的生物了。

學習者心得:

1. 這本書說的滾球高手就是糞金龜。
2. 糞金龜會把大便做成球,來養育寶寶,我覺得牠很可愛。 
3. 糞金龜會互相打架,爭奪糞球。 
4. 糞金龜是倒著滾糞球的,如果滾歪了,牠還要再去追回來,很辛苦。 
5. 母的糞金龜會把一顆卵產在糞球裡面,讓小寶寶吃大便長大。 
6. 小鳥的卵是靠鳥媽媽的體溫來保暖,糞金龜的卵則是靠太陽的熱度。 
7. 下雨把糞球變濕了,裡面的糞金龜寶寶就會用頭部的鋸齒咬破糞牆,爬出洞外。 
8. 糞金龜很環保,牠會幫我們吃掉草地上的大便。 
9. 老師說臺灣也有糞金龜,下次我去山上也要找找看。 
10. 我們如果看見糞金龜,要尊重牠,不要傷害牠。

補充:

1. 利用早自習以及本校每週五早自習的師生共讀時間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科普新視界提供影片:「神鬼傳奇『聖甲蟲』 揭開推糞金龜神秘面紗」,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Mius2I_BU
3. 感謝昆蟲擾西吳沁婕提供影片:「為了大便打架?可以無臭飼養?巧手製作超圓糞球!愛吃屎的糞金龜!」,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N2nH7pfWE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認識糞金龜活動中,包含閱讀及影片觀賞等等,讓學生可以瞭解及認識糞金龜。並且透過製作自己的昆蟲小書,重新反思所學。讓學生更多認識糞金龜,燃起保護環境的希望。感謝提報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