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7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3
3
3

我的地球生病了,快救救它。

發表日期:2020-03-25
發表人:新北市立溪崑國民中學環教組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環教組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03.09-03.13
  • 參與人數:150

目標:

1.使學生了解全球暖化的議題。
2.使學生了解全權暖化後,對地球帶來的變化。

進行方式:

開學後的第三週,結合七年級(701-705)的視覺藝術課程,把環境教育中的氣候變遷的議題,融入課程中,用討論的方式和學生進行課程,結果發現學生最有興趣的議題是全球暖化的子議題,因為孩子都覺得大人們都大驚小怪,地球哪有變熱。記得當時跟學生說,你們出生的時候,地球就已經很熱了,所以你們都不感覺地球變熱,可是老師小的時候,地球沒這麼熱,所以老師非常有感覺,地~球~真~的~變~熱~了,而~且~還~生~病~了~。

還好當時有準備寒假參加「環境教育人員展延課程」的投影片,拿來修改過的版本,跟孩子說明全球暖化的議題,還有因為暖化,導致許多的天災出現頻率變高,修改過的投影片其實沒有很多,但我講完後,都會跟孩子說,如果再這樣繼續下去,地球真的會壞掉,請問還有第二顆地球嗎?如果沒有,那我們要住哪裡?你們現在知道老師為什麼在資源回收時,跟你們定一堆規矩,你們記得上學期資源回收時,回收物常常退回班上,照學校的規定整理後,隔天才送下來資源回收,現在知道為什了嗎?所以我們要讓很多東西都是不斷的循環使用,而不是用一次就丟,這樣地球才不會漸漸枯竭,等到地球枯竭了,真的會沒地方住了。

課程的後半段,是讓學生分組,讓學生用畫畫的方式,想告訴所有全校的老師和同學,要趕快做哪些事,才不會讓地球壞掉。

成果描述:

最後五分鐘,讓全班同學票選,哪個是現在最重要、最緊急要做的事情,很神奇的,每一班、每一組,畫的主題都不一樣,可是最後票選出來的,卻都是一樣的「節能減碳」,大概是上課時,有讓他們感覺到,地球真的生病了,而也天災以前是沒這麼多的。

實施心得:

雖然環境教育不是我的專長,但我有自信,我能讓孩子愛護地球,讓資源能永續使用。

學習者心得:

這次因為人力的關係,只到五個班進行合作教學,可是看到孩子們在討論繪畫主題的熱烈,每組畫出來的主題,都深刻的感覺到,孩子真的很在乎地球生病了,而且很想告訴大家,該怎麼做,才能把地球救回來,讓地球不再生病了。

補充:

請問委員,這次的教學,請問有什麼要修改的地方嗎?還是有什麼課程比較適合融入,謝謝委員的指導。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教學者課程融入及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