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42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1
2
1

校園復育獨甲仙

發表日期:2019-12-10
發表人:hope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108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希望藉由培育鍬形蟲和獨甲仙,讓學生了解及認識它們的一生.
2.希望在校園一角落,成立鍬形蟲和獨甲仙觀察區,讓師生能就近觀察它,進而了解它是怎樣度過它的一生.

進行方式:

1.將落葉堆肥區泥土及落葉堆置於獨甲先培育區.
2.種植光臘樹
3.獨角仙的幼蟲主要是以腐質土與腐爛的木頭、樹葉為食物,牠們的食量相當的大,也長得很快,因為外型看起來白白胖胖的,鄉下地區農家所飼養的雞最喜歡啄食牠們,因此獨角仙的幼蟲也稱為「雞母蟲」。 
  獨角仙的成蟲則主要是吸取樹木和水果的汁液,甚至連果凍牠們也來者不拒呢!

成果描述:

近年來復育獨角仙成功。由於又到交配期,近日大量獨角仙出沒,但不乏許多好奇的同學太過關注,擔心干擾到牠們生長。

實施心得:

1.希望經由綠生態、環保、節能、減廢與健康環境之積極作為,建構健康、永續與友善之綠色校園環境。
2.透過復育生態角落設置,融入教學和宣導活動,讓環保永續的綠色校園概念深化,並提高學習成效。

學習者心得:

1.看到好不容易復育成功的獨甲仙,從復育園區飛走,真的有點捨不得,因為不能再容易看到他們.
2.透過跟老師一起布置復育,因為有努力,對獨甲仙也越來越了解,他們對環境真的很重要,我們盡量不要去干擾他們,讓他們好好生活在大自然中.

補充:

獨角仙是屬於完全變態的的昆蟲,牠的一生中包含:
 卵 → 一齡幼蟲 → 二齡幼蟲 → 三齡幼蟲 → 蛹 → 成蟲等階段,並且是以三齡幼蟲的方式過冬。
        獨角仙從幼蟲到成蟲約需十個月的成長時間,成蟲卻只有大約六十天的生命,所以獨角仙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地底下度過。生活習性 成蟲出現於 5~8 月,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夜晚具趨光性,幼蟲生活在腐植土中,吃腐植土為生,成蟲生活在林間枯葉堆下面、流有樹液的青剛 櫟樹、臺灣灤樹、光臘樹上,以舔食樹液.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復育,讓環保永續的概念深化。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