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1
1
2
2

我是綠色消費高手

發表日期:2019-01-02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讓學生認識「綠色消費」
2.讓學生了解「綠色消費」的意義
3.在生活中發現「綠色消費」的重要
4.在生活中實踐「綠色消費」
5.從自我體驗中,能應用在生活和自我省思

進行方式:

1.帶領學生認識溫室效應
2.帶領學生認識綠色消費
3.帶領學生認識綠色消費產品
4.讓學生在生活中落實綠色消費

成果描述:

1.讓學生有綠色消費的觀念。
2.學生學到改變消費模式(pattern),以降低天然資源、毒性物質之使用及污染物排放,其目的在追求更佳之生活品質並不影響後代子孫的權益.

實施心得:

讓小孩藉由影片、實作,了解環保的重要性,進而從生活中的每一步落實節能減碳,效果不錯。

學習者心得:

1. 綠色消費可以解決目前大量生產與消費所造成資源的不當使用、浪費及產生的環境問題。
2. 應該將環保落實日常生活並養成「當省則省、當用則用、 資源循環、綠色消費」的生活態度。
3. 綠色消費的意思是環保,做好環保工作才能讓地球物種免於毀滅的危機,永保幸福。
4. 綠色消費的好處是可以節能減碳愛地球,透過垃圾減量、回收、再利用,才可以讓地球長長久久,人跟生物也才能生生不息。

補充:

綠色消費,係指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考量到產品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而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甚至是有利的商品,其範圍涵蓋了產品的生產、運輸、行銷、丟棄過程、回收程度,以及產品包裝內含物。一般而言,即使不確定產品本身的「綠色」性,大部份的消費者都能接受減少購買過度使用難以回收或過度包裝的產品。至於像高冷蔬菜或高山茶的種植,由於在山區中施灑農藥與砍伐樹木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和水土流失,遠大於平地的農作區,亦不符合綠色消費的理念,也漸漸為國人所注意。而像吃檳榔乍看之下只會危害個人健康的消費,但由於大量種植檳榔樹容易削弱山林水土涵養的能力,表層土壤容易流失,甚至可能引發土石流,因此也都違反了綠色消費的準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將「綠色消費」的意義,傳達給學生,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老師的宣導將綠色消費落實於生活中,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