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1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打造水雉幸福家園

發表日期:2019-12-06
發表人:laner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 er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6/17~108/06/21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期末延伸教學,看影片時間,增加學生有關探究觀察思考的能力,觀看影片「打造水雉幸福家園」進行教學活動。
2.能專心觀賞影片內容「打造水雉幸福家園」,並聆聽教師解釋說明。讓學童知道人與動物,是可以一起共享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3.透過觀賞影片內容,希望學童能看完影片之後,知道水雉的習性及幸福生活家園環境。 
4在透過觀賞影片內容教學討論中,希望學童能了解水雉的相關知識。並訓練學童的專注思考、觀察探索、判斷想像力的能力。
5.能專心觀賞用心體察動物的生存方式,並在生活中落實做好愛護環境,進而學習觀察生物與環境的共生共存關係,知道要盡心盡力去保護生態環境,讓我們的幸福家園可以共生共榮永續經營。

進行方式:

1.延伸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利用網站搜尋觀賞「打造水雉幸福家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CgWPDSxiI的影片,並詳細講述影片內容進行教學活動。
2.藉由觀賞片水雉的生活習性介紹,了解美麗的菱角鳥水雉更多祕密,而且牠飛起來時就像仙子般美麗,所以又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凌波仙子」高手。
3.希望透過相關學習,能對菱角鳥水雉產生保持好奇心,知道菱角鳥喜歡吃小螺、小蟲、小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牠們是不吃菱角的。
4.看完影片後對水雉有初步的認識,先請學童回答相關問題,並一起分享在影片中看到的內容,專注思考並能學習到會關懷環境,與愛護大自然環境是很重要的。
5.能專心認真聽老師的說明,能踴躍舉手回答老師所提問的相關問題,適時給予補充說明,再書寫相關的學習單。

成果描述:

1.透過影片教學活動讓學童了解水雉覓食方式及所處生態環境特色。並能感受自然物種求生之道,知道水雉的生活動態,並理解牠的一舉一動。知道如何種菱角,先將菱角的莖扶起,拉到像手臂一樣長,把三四株菱角苗,綁在一起種下去。不能讓福壽螺在水裡,因為牠會吃掉菱角植物的莖,使植物無法生長。
2.透過影片教學讓學童了解水雉的主食是喜歡吃小螺、小蟲、小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牠們是不吃菱角的,菱角田水裡的水生昆蟲,是牠們的食物來源。 
3.藉由此次的教學活動,讓學童學習到動植物能夠生生不息、永續生長能與大自然永續經營共存共榮,就是因為人類懂得愛護生態環境的結果。 
4.學童有機會觀察不同的動物--水雉,真是不錯的機會教育。水雉的名字又叫菱角鳥,牠飛起來時就像仙子般美麗漂亮,所以當地人又給牠取一個很美的名字「凌波仙子」。
5.利用影片教學觀察到許多的動、植物,看見水雉在菱角園覓食水生昆蟲,牠們輕盈般覓食的身影真是美麗,牠們是不吃菱角的,只喜歡吃小螺、小蟲、小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

實施心得:

1.藉由影片認識「打造水雉幸福家園」教學活動,讓學童知道人與動物是可以一起共享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2.希望學童對動植物生長的環境有增強的敏感度,知道環境生態對人與動物的重要性。透過學習讓學童對大自然的奧妙產生好奇心,知道大自然能孕育出不同的生物多樣性物種。
3.希望將來能付出心力不會破壞大自然環境,能對大自然盡己之力愛護環境,能永續經營共存共榮生存下去。 
4.能了解當地居民就地打造了一個幸福水雉保育教育園,希望人類能愛護濕地,做好環境保育重要工作,進而保護濕地生態環境,讓溼地裡的鳥類動植物能有幸福家園可以住,共同打造出共生共榮的園地。
5.知道人類開發過度使用農藥,讓水雉棲息生活的地方被破壞,希望能在生活中落實做好愛護環境,進而保護生態濕地環境,讓當地的溼地能共生共榮永續經營下去。
6.能體察動植物的生存方式互為依賴,知道要盡心盡力去愛護生態濕地環境,並能確實做好愛護濕地環,讓溼地的動植物能幸福共生共榮共存,打造雙贏的幸福園地,一起關懷愛護濕地環境,永續經營這片快樂幸福園地。

學習者心得:

1.我知道水雉繁殖時,水雉要產卵時很兇,會找一片適合的菱角田下蛋,繁衍下一代。雄的菱角鳥為了搶老婆,會跟另一隻雄鳥打架。
2.我知道如何種菱角,先將菱角的莖扶起,拉到像手臂一樣長,把三四株菱角苗,綁在一起種下去。要種植菱角苗要先將菱角苗,移到空曠的地方,這樣才能讓菱角苗到處生長。不能讓福壽螺在水裡,因為牠會吃掉菱角植物的莖,使植物無法生長。
3.我知道目前全台只有400多隻水雉,是因為棲地消失的關係,官田是菱角鳥最大的棲息地。
4.我知道幼雛菱角鳥一出生會就行走,因為牠們的腳很大。菱角鳥又叫葉行者,因為牠們三指很長有這種功能,牠可以在葉子上行走。
5.我學到菱角鳥牠的名字又叫水雉,牠飛起來時就像仙子般美麗漂亮,所以當地人又給牠取一個很美的名字「凌波仙子」。
6.我學到菱角鳥喜歡吃小螺、小蟲、小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牠們是不吃菱角。
7.我學到水雉繁殖季時尾羽會變很長,有黑白的羽毛,脖子是金黃色的,非繁殖季節有咖啡色的羽毛,跟環境很相近是保護色作用。
8.我知道5到9月是菱角鳥的繁殖季節,牠們會在這段時間在菱角田交配,會用菱角的莖落柄築巢。菱角田水裡的水生昆蟲,是牠們的食物來源。
9.我學到菱角、睡蓮、芡實、印度杏菜是牠們的最愛,要把白花水龍、浮萍,這種蔓延很快的植物撈起來,才不會妨礙菱角生長。
10.我知道人類開發過度使用農藥,讓水雉棲息生活的地方被破壞,台灣水雉只剩下400隻。十年前水雉吃了有毒的種子,死了85隻,數量逐漸減少。所以當地就打造了一個幸福水雉保育教育園,希望人類應該做好保育的重要觀念。

補充:

404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期末延伸教學觀看影片「打造水雉幸福家園」進行教學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的重點,即是讓學生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教育議題,進而進行反思,以及實際採取環境教育的行動。感謝貴校設計這樣的活動,藉由影片教學,讓學生了解水雉的相關知識。也藉由一些引導,讓學生反思如何保育這些鳥類,讓人類與生物能和平相處,不破壞牠們的棲地,打造雙贏的境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