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3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河口野學堂-童詩創作

發表日期:2020-03-25
發表人:阿YA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謝亞臻、徐正燁、黃士豪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3.04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了解淡水河口生態系的物種
2.了解當地生物-紅鰲膛臂蟹的特性及生活方式 
3.學生能了解生活中製造的垃圾如何河口生態危機
4.培養關懷環境問題,並於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的習慣。
5.透過優美的文章來欣賞河口濕地之美,察覺自我與土地之間連結生命故事。

進行方式:

1.結合班級共讀書箱教學-阿紅歷險記
2.結合影片賞析-自然老師沒教的事3「河口野學堂」
3.與學生一起探討海洋生態所面臨的威脅,並且說明ICC淨灘行動記錄垃圾的意義,希望透過垃圾分類統計,讓人類察覺如何提倡生活環保,並採用可替代環保用具,來減緩塑膠製品對於地球永續環境之危害。
4.學生由教師帶領至八里渡船頭紅樹林濕地進行聯合淨灘活動。

成果描述:

1.學生可以明白河口溼地生態的運作,並且知道紅鰲膛臂蟹生活情況。
2.學生能從淨灘中觀察人類製造出那些無法分解的垃圾在河口溼地,並且知道來源。
3.在文本方面,學生能和同儕間使用摘要方式討論出文本大意
4.搭配系統化寫作文體較學,並完成圖文並茂的螃蟹童詩

實施心得:

米倉國小位處於淡水河口,附近有紅樹林溼地,溼地裡有許多物種值得我們去探討,我們學校以紅鰲膛臂蟹作為我們校本課程的主軸,它是陸蟹的一種,生活環境為海水,一般穴居於近海淡水河流的泥岸上或在近岸的沼澤中,洞穴深。有時能爬上樹幹。而我們希望透過此課程可以讓學生瞭解阿紅的生活方式以及它的生活環境,透過學校每年會舉行的淨灘活動,在根據ICC淨灘行動紀錄表所呈現的數據觀察中,讓孩子了解到這些垃圾的旅行歷程,也能印證我們常說得減塑活動勢在必行,讓孩子重視自己生活環保行為,也讓溼地的生態減少被破壞的可能。

學習者心得:

這次我們班透過河口野學堂認識到了河口溼地許多的生物,牠們的家就是濕地,每一個物種都有牠們的任務缺一不可。接著我們還去八里自行車步道附近的溼地去做淨灘,我那天撿很多垃圾,有水管,有漁船的浮球,還有漁網,這些東西看起來真的很恐怖。我很開心可以來撿垃圾淨灘,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再亂丟垃圾,一起來拯救濕地生態。回到學校我們班還各自為濕地生態創作了一首詩,而我的題目是「河口選美大賽」
    小白鷺細細長長的美腳,跳起芭蕾最優美。
    彈塗魚舞技好,跳起舞來美麗動人。
    螃蟹阿紅身材好,走起路來令人怦然心動。
    水筆仔是忠實觀眾,鼓起掌來與眾不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班級共讀,影片賞析,解說,實地踏查及體驗探索淨灘活動,感受溼地生態的重要及維護困境,有助於深化學童愛護自然生態環境的觀念與落實環保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