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99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樹人小小園丁,水泥地也能開花結果,節能又環保!

發表日期:2018-12-06
發表人:Titus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蕭錫年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很容易
  • 實施期間:2018/09/01~2018/11/2
  • 參與人數:10

目標:

世界環保消費的新趨勢:達到零浪費、零包裝、降低塑膠垃圾量,就可減少廢棄塑膠物質流入河中與大海!

減塑、降低垃圾量,減少能源的消耗,是地球村居民的共同目標,
在迷你小學-樹人國小,回收處理植物葉梗做肥料,藉著種植蔬菜,
教導孩子在自家就可自己種植蔬菜,省去超市、市場購買浮華包裝的蔬菜,達到塑膠垃圾減量的目的。

也藉由種植蔬菜,引導三年級段孩子們認識植物的身體與一生。

進行方式:

雖然樹人隸屬偏鄉小校,是日據時代所建立的迷你糖廠學校,腹地不大。
但是,樹人國小三甲學童,九月初在自然科任蕭老師的帶領下,配合三年級「植物的身體」,教導孩子們親手撒下白蘿蔔種子。
學校為了讓學童就近觀察植物完整的生長過程,擔任自然領域教學的蕭老師,帶領孩子種在離教室最近的花圃裡,
每天細心呵護澆水、拔草、抓蟲與施肥。

1.首先教導孩子,利用小鏟子將久未種作的花圃鬆土。
2.經過幾天的陽光曝曬、殺菌後,我們將土壤整平,再將「白蘿蔔」種子撒下去。
3.經過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的栽種,每天觀察植物的變化,長芽、長葉、一直到冒出白色的白蘿蔔頭。
4.其中不乏經過缺水、蟲害、病害、日照不足或過剩、肥料不足、土壤 pH 值等等因素。
5.種植期間,不花錢買塑膠包裝材料的肥料,我們使用校園天然落葉當堆肥。
6.經過陽光、空氣、水及時間的考驗,終於在11/26這一天,我們歡呼收割囉!也讓孩子們學習削蘿蔔與切蘿蔔,最後滾水下鍋煮蘿蔔與享用美味佳餚囉!

成果描述:

「11/26這一天,我們終於歡呼收割囉!」樹人國小三甲教室前的花圃台種滿了渾圓白皙、胖嘟嘟的白蘿蔔,今天我們要歡喜收成,體驗粒粒皆辛苦的農務。

實施心得:

自然科任蕭老師說,讓小朋友們藉由參與農作、體驗農趣,可以建立孩子對土地的情感,透過農事體驗讓孩子們親自完成栽種與收割,感受完整的食農教育。

收割時三甲總動員、分工合作,小朋友們負責拔蘿蔔,導師施老師與自然蕭老師幫忙孩子們切蘿蔔與煮蘿蔔湯,自己簡單做自然美食,體驗親手採收的樂趣,

「食在真安心」吃出營養、吃出健康,還可以品嚐到蘿蔔的甘甜,重點有我們自己的細心與愛心唷!

我們位處鄉下學校,幾乎家家或多或少都有空地可以種植蔬菜。自己種植的蔬菜健康,不使用農藥與化肥,也可省去超市買塑膠材料包裝過度的菜蔬,居家就可完成。

學習者心得:

1.小花說:「教室走廊我每天都要拖地,蕭老師教導我們將拖地的水澆灌在花圃裡,真的可以節省自來水耶!」
2.雅妤有一天看到白蘿蔔葉子出現一點一點黃黃的時,擔憂的問:「蕭老師,蘿蔔是不是生病了?」
3.予凡還自告奮勇的說:「我要回家問爸爸,因為我的爸爸是種植達人!」
4.紫萱同學:「我們家附近有嘉南大圳,常常看到有人亂丟垃圾,塑膠垃圾就會隨著水流進到急水溪和大海,造成海洋垃圾的增加。
  長大後,我要立志做一位環保小尖兵,好好愛護我們的社區、愛護地球、保護大自然,更不要亂丟垃圾。」
5.敏淇說:「我們家有許多空地,回去要跟媽媽說多種蔬菜,我要自己種,雖然被菜蟲吃有一個洞一個洞,但是吃下起碼沒有農藥的菜心裡真開心!
  我也要告訴爸爸、媽媽,去生鮮超市買東西的時候,要自備環保袋,不要再用千年不爛的塑膠袋了。」
6.勝凱又說:「上一次學校帶我們去墾丁參與淨灘活動,從開始種植、澆水......等等工作,我們學習落實垃圾減量、無塑生活、垃圾分類,
我們把每天喝完的牛奶瓶子洗一洗的水倒入盆栽裡面,讓植物不但有營養,也把牛奶紙罐子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
回家後也告訴媽媽,要在家裡的盆栽多種菜,就不用像超級市長上賣的蔬菜,需要用一大堆塑膠材料來包裝,可以達到減塑、不花錢,以後也不用再麻煩去「淨灘」撿垃圾了。

補充:

1.給孩子們課前先看『食農教育,建立孩子「食的素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zpkd9RauI

2.利用自然課給孩子們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我們的土地量身減肥 合理化施肥 蘿蔔」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BuCEfpFzk

3.補充「把人類的垃圾 還給你!垃圾怎減量?借鏡瑞典 -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u0JPAypMM

4.植物的身體與生長
http://w1.nhps.tp.edu.tw/home/sally/Nature/Unit1-9402.htm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的重點,即是讓學生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教育議題,進而進行反思,以及實際採取環境教育的行動。感謝貴校設計這樣的活動,藉由食農教育的體驗活動,不但達到減塑目的,也透過實際種植物,讓學生每天觀察植物的變化,增加自然觀察能力,也對環境議題更有興趣,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