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9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探尋塭仔圳的生命紀行

發表日期:2019-10-17
發表人:陳慧如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謝永樑、李宗陽、陳慧如、蔡京晏、李翊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學年度~108學年度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瞭解家鄉的歷史故事,強化生命智慧的關懷。
2.實地踏查遺跡和人文,內化生命成長的故鄉。
3.體驗多元的觀點交流,深化生命價值的統整。
4.培養愛護家鄉的情懷,優化生命省思的真諦。

進行方式:

透過課程單元實施將在地文史的元素,帶入生命教育的感動。
教學團隊進行自編教材,共四大主軸:
1.阮的厝邊-透過宣講認識我們的社區塭仔圳的前世今生
2.踏查導覽-帶領學生實地踏查,探訪社區塭仔圳,覺察社區目前的困境。
3.傾聽我說-透過體驗活動,融合多元文化價值觀,讓學生思辨環境永續議題,進行環境與經濟發展兩難的辯證。
4.妝點新莊-藉由教師團隊所自製的桌遊,培養學生愛護家鄉的情懷。
•教案設計
•桌遊製作

成果描述:

1.課程方案問卷:透過五點式量表的量化分析,問卷平均值達4.1分。
2.社區典範轉移:108/06/29教學團隊受邀新莊社區大學分享方案。
3.本方案榮獲2019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特優第一名。

實施心得:

1.謝永樑主任:藉由課程規劃讓學生了解自身的生長環境,對養育自己的土地有更深刻的認識;透過踏查瞭解社區發展的歷史軌跡,進而愛惜、珍惜生活周圍的人、事、物。
2.李宗陽組長:透過本方案的體驗、辯論與實踐,讓學生與家鄉的土地產生連結與情感,也提供機會讓孩子們真正的認識孕育他們成長的地方。
3.陳慧如老師:在方案的執行中,感受到學生已啟動對在地家鄉的認同與關懷,願方案能在學生心中埋下對生命的感動,關懷所處的家鄉故事。
4.蔡京晏老師:很感謝本課程方案讓孩子跳脫框架學習,也給了老師們一個機會用行動來關愛土地,並將此份熱情透過課程繼續傳遞下去。
5.李翊廷老師:有位住在塭仔圳的學生,深刻地發表對這個議題時的觀察及感受,真實事件與活動結合,更能引發其他同學的同理心及深度思考。

學習者心得:

學習單回饋內容摘要:
1.謝謝老師帶我們去認識塭仔圳,我都不知道這地方,希望永久保存
2.這次的查訪讓我更加認識新莊的角落,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3.謝謝老闆告訴我們那麼多的故事,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戰神很帥喔!
4.希望政府可以協助塭仔圳,延長土地重建時間
5.大家都是一份子,可以多走走,感覺這土地,可以多走走看看,觀察這片土地的問題是什麼

補充:

創新策略:
1.教學翻轉的創新策略:教學再概念化,重新反省與解釋課程的內涵,賦予課程新的概念。
2.教學場域的創新策略:實地踏查和考究身邊遺跡和人文,重新看待自己成長的故鄉。
3.統整學習的創新策略:從故鄉的環境變遷中開始來思考,都市的發展和歷史的關懷。
4.生命探索體驗課程的創新策略:追溯塭仔圳的土地發展劇情,思考自我的認同與使命感。
5.啟動在地文史引擎的創新策略:啟發學生在地的文史情感,尋找自我主體,建構在地認同。
6.資源統整的創新策略:擬定在地文史生命教育課程旗艦計畫,展現專業學習與教學熱忱。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提報文字及照片用心詳實,與社區參與連結高,上傳檔案值得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