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2
2
0
0

戶外學習暨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活動

發表日期:2021-10-27
發表人:鳳珠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大安國小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城市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0.24-110.10.26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豐富本團環境教育知能,增進輔導員教育現場永續發展覺知。
(二)經由研習體認環境差異,促進尊重與關懷在地化環境特色。
(三)擴大環境議題交流機制,共享推廣經驗與成效。
(四)結合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課程增能規劃,提供多面向的參與環境學習課程。

進行方式:

進行方式
一、環境場域研習。
二、探索體驗。
三、實地踏察與觀察。
四、議題交流、分享、討論。

時間	               地點/單元名稱                                                       
110年10月24日(日)
13:30-17:30	       太魯閣國家公園                   
19:00-21:00	       研習心得研討                     	

110年10月25日(一)
09:30-11:30	       獵人學校  
12:30-14:30	       豐田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15:00-17:00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19:00-21:00	       怡園生態小學塾                     

110年10月26日(二)
08:30-10:00	       老樹生態導覽                      
10:40-12:30	       美崙山公園                         	
13:40-17:30	       回程

成果描述:

(一)提升本市通過環境教育認證人員人數及協助取得展延研習時數,達成各級學校每校至少一人以上具有環境教育認證資格。
(二)促進學校環境教育人員之環境教育專業知能及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規劃設計能力,幫助學生從環境行動經驗轉化為積極主動參與行為,共同提出符合需求之行動方案。
(三)持續進行人員培力,兼顧理論與實務課程,厚實學校環境教育人員執行力,帶領學生參與校園或社區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相關活動,落實生活實踐與社區共榮共好,以達環境之永續發展。

實施心得:

1.讓學員體驗主題式環境教育課程與環境解說,更加了解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景與生
  態。
2.獵人學校團隊-承原住民文化、促進部落觀光產業
  其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1)榮獲109年第7 屆度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
  (2)了解社區演進的歷程,傳承老祖先生活上的智慧。
  (3)透過學習活動建立對環境的友善,啟發環境資源再利用的觀念,提升對環境保
     護的關懷與責任。
3.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1)環境教育中心研習
  (2)鯉魚潭生態環境踏查
4.怡園生態小學塾-夜間生態導覽課程
  (1)行政園環保署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2)第7 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民營組特優
5.老樹生態導覽-怡園創辦人共花了超過一億元以上的錢來收容樹木,實在令人欽
  佩,另外,怡園除了樹木之外,亦帶入許多的物種,其生態的豐富度令人目不暇
  給,也成就了現今綠蔭盎然的怡園。其中三百年的雀榕,是怡園珍貴的精神標誌之
  一。
6.美崙山公園-生態教學與踏查

學習者心得:

1.花蓮古稱「奇萊」,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清廷指派沈葆楨為欽差大臣駐守台灣時,見此地溪水奔騰入海與海濤激盪,與奏疏稱此地為「洄瀾」,後人取其諧音稱為花蓮。
2.花蓮人文薈萃,美景天成,擁有壯闊的海洋與高聳的山林,亦有原住民、客家、閩南、漢人、新住民等匯聚而成的生活美學與百工百藝,值得您再三造訪!
3.這裡有著城市孩子們最喜歡的自然環境,青蛙在池塘裡跳,蟬兒的清脆交響樂,還可以帶著特製的魚兒點心親近魚兒們,到了晚上,還有螢火蟲閃耀吸睛。
4.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崖壁峭立,景緻清幽,「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
5.太魯閣國家公園可以說是花蓮的代表性景點,也是來到花蓮絕對必訪的景點之一。壯觀雄偉的清水斷崖、蜿蜒曲折的九曲洞、百燕鳴谷的燕子口、熱鬧的天祥以及絕美的白楊步道與水簾洞,都是你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不可錯過的景觀。
6.獵人學校的參訪:看到講師在講訴他們傳承原住民文化之使命感的面容,令人為之動容,其中有一段話令人省思「山是主人,人類是客人,沒天沒地人怎活」、「外面在做環境教育,我們的內心也要做環境教育」,我們人類是這個天地的客人,要有良心,為我們的後代子孫留天留地,他們才能有美好人生的可能。
7.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早期是木材生產轉運站,隨處可見過去林木生產的歷史痕跡,台灣的氣候,很適合高價值的樹木生長,池南自然教育中心位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斷層谷地中。民國70年轉型成為森林遊樂區,民國97成立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8.怡園生態課程:怡園創辦人共花了一億以上的錢來收容樹木,實在令人欽佩,是台灣愛樹護樹的人士,怡園除了樹木之外,亦帶入許多的物種,生態的豐富度令遊客目不暇給,也成就了現今綠蔭盎然的怡園。其中三百年的雀榕,是怡園珍貴的精神標誌之一,另外,場域及其週邊有多達231種維管束的植物;在鳥類的部分,在場域及外圍樹林紀錄過43種鳥類,其中更有烏頭翁、南亞夜鷹、領角鴞、環頸雉及蛇鵰等珍稀保育鳥類在此現蹤過;怡園的生態池,兩端分為池沼及溪流等兩種不同流水域,棲息著不同於西部的花蓮特有溪流魚類,菊池氏細鯽、高身鯝魚、何氏棘魞,皆為東部特有的魚類,這些魚類與許多珍稀的水生植物交織成一幅特有的水域生態。怡園渡假村把渡假村內的生態之美已規劃成課堂上的教材,等著大人帶著小孩一起去探索。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次之主題提報為愛樹教育,請教師修正提報內容後再送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2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貴校積極推動教師參與環境教育正和展延實在難能可貴,遊題報資料中看到參與教師相當踴躍,相信貴校在環境保護和推廣上必然會有更加卓越之發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