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89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3
3

節能減碳護地球

發表日期:2019-10-04
發表人:淑惠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莊淑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9.3〜108.9.27
  • 參與人數:27

目標:

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眾多,但人類一直將關注的目光著重於溫室效應,其探討的議題也圍繞於人為增強溫室效應的部分。因為人類的行為會改變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與甲烷,二氧化碳量的大增,主要在於過度依賴煤炭及石油為能源及過度砍伐山林;甲烷量的增加則來自農地施肥及牲畜增加。為避免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對自然生態、水土資源、人類活動與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傷害。支持對環境友善的能源、節約與高效能使用能源已是迫在眉睫,因而本次活動以三年學生為對象其主要目標如下:
1.養成學童對環境的責任與承諾。
2.能舉例說明節約能源的具體行動。
3.能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約能源(省水、省電、省油與資源回收)。
4.知道要採用對環境傷害最小的方式來完成生活中所需的食衣住行。
5.能利用廢棄物製作玩具車實踐環保教育。
6.能付諸行動推廣節能減碳之觀念。

進行方式:

(一)營造低碳校園:1.校園綠化2.採用節電省水設備3.落實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廚餘回收再利用、舉辦二手跳蚤市場活動。4 營養午餐採低碳飲食5.鼓勵教師與家長接送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走路到校。以期藉由生活情境學習達到學用合一自然生態而養成節能減碳的好習慣。
(二)能源教育融入綜合領域教學:共讀新北市環境教育教學補充教材–人體風力發電機,觀看後分組進行討論,日常生活中哪些行為會引發氣候變遷?及如何落實節約能源之心得分享。
(三)珍惜能源節約用電宣導:邀請台電公司到校進行宣導,強化學生節能減碳的知識。
(四)橡皮筋動力車教學:利用藝文課引導學生在不浪費能源的情況下,善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廢棄物製作橡皮筋動力玩具車,學習如何減少垃圾與降低能源的消耗,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五)參加台電協和電廠108年度睦鄰路跑邀請賽,結合家長、社區及私人團體共同響應「節能減碳愛地球」活動。

成果描述:

本次活動經由不同角度切入環保議題,學生透過生活實踐不斷反思已建構正確的環保觀念與體悟環境保護人人有責。能認同低碳生活並在日常生活中以具體的行動落實節能減碳。會善用身邊垃圾發揮創意製作成玩具,使資源可利用價值達到極大化。能以實際行動參與社區活動推廣節能減碳之觀念,讓地球變得更健康。

實施心得:

近年來,為保護地球生態環境與降低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影響,各國皆致力於節能減碳。希望藉由教育宣導及課程活動設計,能喚醒學童環保意識與建構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並能藉此推展至家庭進而社區。讓全民都能養成良好習慣落實低碳生活,共同為因應氣候變遷而努力,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在實施過程中為避免淪為老生常談,影響學習成效,如何推陳出新成功吸引學童的目光,為執行本次活動最大的挑戰。未來的活動規劃如能配合跨校合作或提供更多環境教育相關的校外學習與觀摩,使學童的學習走出學校,透過感官與經驗配合課程活動學習,應可相輔相成而提升學習成效。讓孩子藉由多元的學習經驗,將環保知識內化為實際行動,成為知行合一的環保行動家。

學習者心得:

A學童:愛護地球由我做起,以後購物我會選用有節能標章與環保標章的商品,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B學童:從今天開始我會少開冷氣、少用電、少用水、多走路、確實做好資源回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C學童:我不會再偏食,會多吃蔬菜少吃肉,並請媽媽購買在地當季的食物,共同為減緩地球暖化努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