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9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落英繽紛大顯身手3.0

發表日期:2020-07-14
發表人:世娟

環境藝術
  • 環境議題:環境藝術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周世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3/23-3/27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彭厝的春天,桃花心木落英繽紛,學生體會生命的交替與生命延續的傳承。
2.發揮創造力,落葉也可變成藝術素材,了解萬物永續資源的再利用。
3.大自然就是表演舞台最好的布置,享受自然、喜愛自然、進而愛護自然。
4.讓孩子在大自然中盡情玩耍、盡情發揮才能,以大自然為學習場域,孩子和大自然成為最好的朋友,互相守護,快樂成長。

進行方式:

1.師生利用社團時間進行藝術創作,舉凡落葉、花瓣、枝條等大自然素材皆為可運用之資源。
2.師生編排撿拾的素材並用石頭敲打,即完成美麗的創作。
3.舉辦音樂饗宴,邀請陶笛音樂家和領有吉他、口琴之音樂街頭藝人證照者為全校師生進行一場音樂饗宴。
4.舉辦學生才藝表演,鼓勵學生報名發揮才能,學校桃花心木中庭即為學生表演舞台。

成果描述:

1.落葉、花瓣不再是垃圾,它們也可以是藝術創作素材。
2.音樂欣賞對鄉下孩子是難得的機會,學校聘請專業藝術家為師生進行音樂饗宴,學生認識各種樂器也學會欣賞音樂,在大自然的場域下進行活動,享受微風徐徐,鳥兒在枝頭跳躍,學生更加熱愛大自然。
3.學校申請了藝術深耕計畫-陶笛,藉由學生才藝表演,學生將平常所學的陶笛吹奏,搭配烏克麗麗、木箱鼓、長笛等樂器,展現自己的才藝,也成為其他學生學習的榜樣,活動在戶外舉辦,與大自然融合為一,更顯得鄉下孩子的天真與幸福。

實施心得:

1.桃花心木是彭厝國小的校樹,落英繽紛是彭厝國小的特色,每年的活動都必須有所創新與特別,並融入環境倫理,才能讓師生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其實,這並不容易。
2.看著師生徜徉在大自然懷抱盡情的創作、盡情地享受音樂、盡情的發揮所能、盡情的嬉笑,這是彭厝國小最美的風景。

學習者心得:

1.教師心得:能帶著學生蒐集大自然素材〈落葉、花瓣等〉進行創作,啟發學生藝術創作素養,以大自然為師,我和學生一起學習尊重自然、愛護環境,也體會了生命延續、環境永續的意義。
2.學生心得:
◎我以為樹葉可以遮陽,樹枝是鳥兒的家,但落葉、花瓣、枝條是垃圾,經由這次藝術創作活動,原來它們也可以發揮剩餘價值,可以再利用,可以永續。
◎我喜歡在中庭聽音樂,微風輕拂很舒服,看著翩翩落葉,聽著音樂彈奏與吹奏,我覺得好浪漫、好美,好幸福喔。
◎很多才藝表演的舞台都是禮堂或室內教室,學校的表演舞台是中庭大自然場域,看著大家盡情發揮才能,也鼓勵著我,下次我也要報名。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感謝學校辦理環境教育結合藝術、音樂等領域的課程,提供學生嘗試以學校落葉、花瓣、枝條為素材,讓學生拓印等,並進而培養學生自信的舞台,除聆聽演奏外,也站上舞台表演給觀眾欣賞,非常棒的活動。
    2.從活動過程中,讓孩子學會關心周遭的環境變化、生命的起源與隕落,啟迪同理心,進而關心保護週遭的自然環境。
    3.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