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7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3
2
3
3

減塑、垃圾減量,愛地球

發表日期:2018-12-30
發表人:怡雯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方怡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7.12.5~12.28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 能認識我們居住的環境,以及美麗的海洋、海岸。2. 能知道海洋生物所面臨的生存困境與威脅他們生命的塑膠類垃圾。 3. 能增進孩子們的生命教育和環保意識,並具體落實環保行動。 4. 能知道垃圾分類與減量對海洋及環境保護的重要。 5. 能了解塑膠類垃圾是傷害地球的東西,要減少使用。 6. 環保人人有責,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環保行動。

進行方式:

1. 觀看「旅遊台灣大全集─東北角海岸」影片,讓學生認識我們居住的環境,以及美麗的海洋、海岸。 2. 接著觀看「我們的海洋 美麗與哀愁 拯救海洋 環保科技上陣! T觀點 20170723 (1/4)」,讓學生了解海洋遭受到的危機,海裡有大量的垃圾,海龜氣管拔出塑膠吸管實錄畫面,讓小朋友了解海洋世界及海洋生物,正面臨殘酷的生存危機,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與迫切性。3. 導讀繪本「環保小尖兵」,讓學生知道現在地球的樣貌,因為人類的破壞與影響,環境破壞嚴重,垃圾愈來愈多。4. 請學生思考如何做好環保,討論分享。5.指導學生做好垃圾分類。6. 資源再利用—配合學校活動「跳蚤市場」,響應資源再利用,達到環保的目的。7.配合國語「吹泡泡」一課,引導學生運用不同的工具代替吸管,並使用現有物品或以現有物品自製。8.請學生想一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海洋和我們的生活環境,如何減少塑膠類垃圾?請學生口頭分享或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此次課程的教學對象為國小一年級學生,因此先運用媒體教學資料讓小朋友可以理解海洋世界的美麗與危機,然後配合學校活動「跳蚤市場」,及國語課「吹泡泡」,結合海洋教育議題,希望學生從活動與遊戲中培養環保意識與行動。 2. 學生在看到海龜氣管拔出塑膠吸管實錄畫面時,都感嘆海龜好可憐。3.「跳蚤市場」活動準備前,家長也都非常配合,讓學生從家中帶來許多自己玩過後不想要但還能玩的玩具。活動後,學生覺得自己能把不要的玩具再賣給需要的人,很開心。

實施心得:

1.近年來海洋污染問題已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環境與生命健康,更傷害了很多無辜的海洋生物,環境保護人人有責,從小教導孩子們正確的生命教育與環保觀念,是身為一個地球人與教育工作者的責任與義務。 2. 塑膠類製品非常的便宜和便利,但是它嚴重汙染與傷害地球萬物。希望能藉此教學活動從小灌輸孩子正確的環保知識與觀念。 3. 孩子們年紀小,純真、具悲天憫人性格,也是養成良好品格與生活習慣最佳時期。當他們看到可愛的小動物深受塑膠類垃圾的傷害時,覺得牠們很可憐,也知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資源回收分類,並攜帶餐具和環保杯,減少使用塑膠類製品等環保行動。

學習者心得:

洪同學:我的好朋友海龜因為垃圾死掉,我好難過。 何同學:我覺得海龜流血很可憐,我可以做資源回收,我們可以將用過的塑膠袋清洗後再利用。 林同學:我覺得很可憐,因為海龜被塑膠套住,我可以把垃圾分類回收。 沈同學:我會先分類好垃圾再丟。 吳同學:不要把垃圾丟在海裡面,去海邊玩的時候,盡量把垃圾帶回家丟。

補充:

參考資料:網站1.旅遊台灣大全集─東北角海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3OsNF3TI48 
網站2.我們的海洋 美麗與哀愁 拯救海洋 環保科技上陣! T觀點 20170723 (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gxUfbTGnw8&t=619s
書籍:環保小尖兵: 親親自然172,作者:陳美玲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課程利用影音播放引起學生對於海洋議題的重視,搭配多樣性的課程及體驗活動做到融入式教學,是屬於相當完整的課程架構,但可惜的是環保跳蚤市場部分無法與減塑議題做到最緊密的結合,若能在活動時做到不用塑膠袋,使用環保餐具,會讓課程更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