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107學年度淺談珊瑚礁生態系

發表日期:2019-06-20
發表人:阿邦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郭邦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10/25~108/3/16
  • 參與人數:27

目標: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更有著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期待藉由教學的進行,讓小朋友能有知海甚至親海而珍愛海,使海洋資源得以永續,生命得以延續。

進行方式:

1.從珊瑚是一種動物而非植物的問題切入,顛覆眼見為憑的經驗。(1節)
2.探討珊瑚蟲如何獵食與成長。(1節)
3.珊瑚的好伙伴―共生藻。(1節)
4.影響珊瑚生長的因素與台灣的珊瑚礁。(1節)
5.珊瑚礁生態系介紹。(12節)
6.環境保育與珊瑚礁生態系。(3節)
7.分組競賽、分享、討論與省思(1~2節)
8.寒假作業配合該主題做延伸:作文與繪圖。(寒假期限內完成)
9.利用寒假期間,分組蒐集各自的海洋議題資料。(寒假期限內完成)
10.下學期一開學進行報告製作,並上台分享。(3節)

成果描述:

1.學生從珊瑚礁物種多樣性的認識出發,已能延伸到關懷多項海洋議題,並討論出解決之道,雖說解決的方法不見得成熟有效,但相信從整個活動中,已在他們幼小心靈深深種下愛惜海洋資源的種子。
2.學生能從珊瑚礁生態系裡多元物種的認識中學習培養尊重生命、愛護環境的心。
3.課程的學習由初階發展至高階,由知識性發展到自我省思,相信小朋友對海洋生態的維護已多了一份責任心。

實施心得:

此次的活動課程做了一些改變,不同於以往完全由老師主述,活動內容增加了物種認知搶答競賽、課程內容的問題討論等,並規劃寒假期間的相關任務,如:作文、繪圖以及蒐集自行討論出來的海洋議題資料,並在下學期完成報告製作與分享。

教學省思:
1.課程進行中,部分學生對評量以外的事並不是很關心,興趣缺缺,可見環境保育概念仍須努力。
2.課程最後分組競賽與小組討論時,時間控管不夠恰當,搶答花了太多時間,導致分組討論時間不足以上台分享,而且搶答秩序有點紛亂,這都是下次需改進的地方。
3.當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兩難時,往往因為人們的短視近利而忘卻掉生態的永續勢須正視的。
4.課程結束後,總要傳達一個概念─保育最大的阻力不在於破壞,而是來自於漠視。希望學生們能將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中,並影響身邊的人,一起為地球環境而努力。

學習者心得:

有綸:
    透過老師的介紹和同學們的討論,我看到了珊瑚礁的美麗,也讓我了解到珊瑚礁的生態正在被人類破壞,我覺得很可惜,這麼美麗的生物,卻無法被好好的保存,我覺得我們的地球需要被受保護,不可以再漠視海洋污染這個議題,必須要有愛地球做環保的觀念,以我個人的力量,我應該能盡量做到減塑的行為,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去海邊參加淨灘的活動,為海洋汙染盡一份微薄的力量。

婷恩:
    我覺得不論是上學期的校園植物、還是這次的珊瑚礁生態,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從學校的每一棵樹的名稱都不知道,到現在一看大概便知道是什麼樹;從什麼都不清楚的海中生物,到現在知道的海膽、海馬、海龜等……,這種從無到有的學習,讓我很有成就感。這次的珊瑚礁生態,跟環保議題有關聯,民眾亂丟垃圾造成海龜誤食到塑膠製品,導致牠痛苦的結束一生,我希望人類不要那麼自私,多替其他物種著想,也等同於為自己後代的子孫著想。

維婷:
    上完這一個珊瑚礁生態,覺得收穫滿滿,不但讓我知道如何愛護動物,更讓我了解減塑可以避免生物死亡,好好的守護這顆地球。「保育最大的敵人,不在破壞,而在漠視」這是老師在上課所說的,讓我深有同感。我們的忽視,造成環境變得不好,如果人人都能多加關心、愛護,或許就可以減少對生態的破壞了!

祐誠:
    在這幾個月中,老師不辭辛勞的將知識傳授給我們,讓我學到珊瑚是各種魚類的依靠,人類只要破壞了生態,大自然就漸漸的反撲、傷害人們。上完課我才知道,原來珊瑚雖是這麼的渺小,需要幾千年才能成為一座珊瑚礁,卻孕育了無數的海中生物,然而脆弱的牠,生命卻正在一點一滴的消逝中,真的難以想像一旦生瑚礁生態系崩毀後,這世界會變得如何一個窘境。

補充:

課程活動與成果照片、作文均以PDF檔呈現,不再以照片一一列出。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棒的課程,透過精心的設計讓學生能夠認識珊瑚的生態及珊瑚礁形成的過程,透過多樣的方式來介紹與讓學生主動查閱相關的資料,藉以建立學生對於海洋生態環境的深層認識,有別於一般的教學,本提報應用各種學習的素材與方式,分享、討論與作文都能夠引導學生去思考所看到的環境狀態與遇到的環境問題,從而反思人類的行為,並落實在生活中,有好的環境保育觀念才能有好的環境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2
  • 阿邦
    感謝
    謝謝委員的肯定。
    發表人:阿邦
    發表時間:2019-07-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