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5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防災宣導與演練

發表日期:2021-11-02
發表人:鳳珠

地震
  • 環境議題:地震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新街國小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9/14.9/17
  • 參與人數:1218

目標:

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活動,實施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熟稔「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強化師生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俾利做好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以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進行方式:

一、9/14(8:10)第一次預演(第一、二階段防震演練)、正式全國防災日演練110年9月17日(五)上午9時21分開始。
二、方式:
  (一)防災教育宣導
     1、實施隨機教學:融入各科教學活動,對於地震之原因、緊急應變等基本常識實施教學或輔導學習活動。
     2、兒童朝會宣導:於兒童朝會時,宣導災害發生時正確之避難逃生觀念,以及防災演練相關事宜。
 (二)地震避難演練

成果描述:

讓全校師生熟稔「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強化師生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做好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以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實施心得:

1.讓學童對於地震發生時的反應能夠做到正確的就地掩蔽動作。
2.學生能用心聽導師的教導,正確做到「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
3.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斷層多且地震發生頻繁,而中央地質調查所根據最新調查結果公布「2012年版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民眾都可以直接上網查詢,了解歷年的地震與觀測資料。

學習者心得:

1.台灣有三大地震帶,分別是「東部地震帶」、「西部地震帶」以及「東北部地震帶」。
2.台灣地震頻繁,我們總被時不時的地牛翻身嚇到。
3.原來台灣地震有三大地震帶,其中最容易發生災情的地區是「西部地震帶」。
4.東部地震帶活動頻率最高,北起自宜蘭東北方的海底,涵蓋花蓮、台東等地。
5.當地震發生時,我學會「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面對氣候變遷,減災的演練相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後續與學生討論如何落實環保作為,以確實降低災害發生,愛護地球,感謝老師的規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