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9
葉片數:4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黍於南興

發表日期:2020-12-28
發表人:芳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蔡玉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9.22~11.17
  • 參與人數:23

目標:

一、透過體驗活動,增進玉米相關知能,學習種植農作物及食品安全等各項生活問題之能力。
二、運用閱讀策略,了解農育與生活之相關性,提升對食農的感知和興趣,養成主動與他人互動溝通及探索相關資訊之習慣。
三、在食農教育活動中認識食物從產地到餐桌之歷程,並藉由參與農作物種植,培養愛護自然環境與學習敬天惜物之關懷心與行動力精神。

進行方式:

第一節
一、準備活動:教師準備教材撥放影片及相關設備。
二、教學活動:影片欣賞認識義竹在地農產品
活動一:「玉」~遇見你!
  透過影片與網頁介紹了解在地農產品有哪些?
活動二:解說小達人
  分組討論常見玉米種類、別稱及介紹玉米各部位名稱。
三、綜合活動:教師總結與歸納重點

第二節
一、準備活動:教師準備教材撥放影片及相關設備。
二、教學活動:邀請當地有機栽種青農翁大哥,現場教學。  
翁大哥透過ppt與照片等,詳細介紹玉米栽種過程,並教導學生認識栽培工具的名稱。
三、綜合活動:老師總結與歸納玉米在義竹地區推展的有機栽培。

第三節
一、準備活動:教師準備育苗工具,玉米種子、穴盤、培養土等。
二、教學活動:種植小達人
 1.結合校內食農特色課程,帶領學生體驗玉米的育苗與種植
 過程。(幼苗約需一周後再植入土壤)
 2.後續二個月持續進行完成玉米觀察記錄表
 
第四節
一、準備活動:師生共同準備食材、調味料與簡單的烹飪廚具等。
二、教學活動:玉米料理小廚師~食在幸福
學生動手烹飪,簡易食譜如:玉米蛋煎餅、爆米花及玉米蛋花湯。
三、綜合活動: 各組分享自己的健康料理與品嘗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老師指導各組學生進行餐後環境打掃與相關整理。

第五~六節
一、準備活動:教師蒐集閱讀與農作物有關的繪本書籍
二、教學活動:創作小書家
1.教師於黑板繪出創作心智圖,融入國語課程指導小書內文故事的段落大綱。
2.小組學生討論後,共同完成玉米小書繪本文字簡搞。
三、綜合活動
老師修改與批閱後,發還給學生,並敘述各項優缺點以求修正。

成果描述:

「黍於南興」課程包含三主軸為:食農-「玉米種植與認識」、食安-「玉米飲食與創作」、科技-「玉米科技與環境」(高年級課程)等,本課程中年級僅含前二者,希望三四年級學生透過「做中學」來體驗學習,以期經由「實踐」提升學童的學習興趣,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實施心得:

學區附近多屬旱田及魚塭,居民主要作物以雜糧為主,尤其玉米產量目前可說是全國之冠,學校周邊放遠望去盡是油綠的玉米田,而多數學生沒有農事勞動的經驗,故利用校內原有花圃及空地開闢學校農園,透過實地觀察與體驗活動,讓孩子從小就親近土地,認識農業價值,增進玉米相關知能,學習種植農作物及食品安全等各項生活問題之能力。
   課程前學生僅能憑印象說出不同顏色的玉米(例:黃、白、紫玉米,及水果玉米),也不清楚玉米各部位正確名稱,更別說玉米栽培、生長和與收穫後產品的行銷,這讓身處台灣最大的玉米產區--義竹,感到慚愧。藉由本次教學,給予孩子有較深的感知,除了知識上的獲取,更重視玉米種植時的觀察、體驗與分享。
   上完課後,深深感受到學生們對家鄉與農作產品在地的認同,孩子在參與耕種農務的過程中,認識在地有機農作,接受食農教育理念,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將食育觀念導入家庭生活中,盼未來孩子在生活中可以延續對農作、食物、生活環境的不同見解,培養並建立正向的食育觀念。

學習者心得:

學生1:
  我印象深刻的活動主要有料理課程,烹飪與爆米花,學習當個小廚師,並把餐桌上的食物「通通吃光光」!

學生2:
  我比較喜歡製作小書,以及玉米栽種的過程,種植玉米的過程中有拔草與除蟲。
我最喜歡收成玉米,更體會到--「粒粒皆辛苦」,因每顆果實都是農夫在大太陽下工作的辛勞,用汗水換來。

學生3:
  剛開始我在課程中學到原來玉米還有許多的品種:如硬質玉米、甜玉米、糯玉米、
白玉米、青割玉米、爆裂種玉米和玉米筍等,玉米還可以做出非常多好吃的料理。老師帶我們去校外參觀附近的玉米農田,現在正是種植玉米的季節,我看到一排排很整齊的綠色幼苗冒出頭來,很期待看到它們慢慢茁壯與長大,等到收成的時候就有許多好吃的玉米!

補充:

本教案設計有六節課,是分散到109學年上學期校本食農課程,適時融入食農特色課程及自然領域來進行。因學區附近多屬旱田及魚塭,居民主要作物以雜糧為主,尤其義竹鄉玉米產量目前可說是全國之冠,學校周邊放遠望去盡是油綠的玉米田,但多數學生仍沒有農事勞動經驗,故邀請社區青農翁叔叔協助講述與教導實作課程,利用原有校內花圃及空地開闢學校農園,結合學生實作體驗,讓孩子從小就親近土地,認識農業價值。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用心,從家鄉特色農產作物--玉米出發,讓學生完整的感受到玉米的奧妙,從認識了解,到親自栽種照顧與觀察,再到上桌品嘗,最後搭配相關閱讀,相信孩子們對於玉米有更深的了解與情感,進而也就更能激發愛惜自己家鄉環境等涵養。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