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6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Ipad融入跨領域教學-以CLIL教學從蝌蚪變青蛙談環境變遷

發表日期:2019-09-01
發表人:Lily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林俐君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2.01~108.06.30
  • 參與人數:120

目標:

1.培養學生認識全球重要議題,並在全球競合中發揮個人所長。
2.引導學生具備全球意識、全球智能、全球公民責任感及全球行動力。

進行方式:

氣候暖化、溫室效應問題日益嚴重,為了讓學生知道氣候變遷的嚴重性與採取保護地球的行動,因而有下列課程的設計。
一、利用電子書選兩本青蛙讀本,帶孩子做分級閱讀
(一本介紹青蛙的一生,一本介紹青蛙目前面臨到的滅種、變種問題與人類須採取的保護行動)
二、學生利用每節課開始的十分鐘進行閱讀
三、教師提供學習單,學生分組完成學習單並上台報告
四、約莫進行十節課後,以公開課當節的設計內容,繼續帶領學生做後續環境議題的探討。
五、公開課進行流程:
Warm-up:
1.以AR app (froggipedia), 帶學生複習青蛙一生的四個單字(egg, tadpole, froglet, frog)

While Teaching:
一、以nearpod進行跨領域課程:
1. 青蛙遇到那些威脅? 你認為最嚴重的威脅是什麼?
2. 氣候變遷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介紹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 為了氣候變遷罷課,5/24除了世界各地的學生參與罷課,台灣小學生也參加!
3.擷取Greta在 TED中的一小段演說,訓練聽力,也讓學生知道重要的是take action!
4. 介紹台灣地球日提到的50項綠行動
5. 選取其中20項綠行動做成中英文的學習單,請學生先自省自己願意採取的綠行動有哪些。
二、Baiboard創作
1.小組共同討論,選出一個共同願意執行的綠行為
2.設計一個表格(學生可以上網找),實際執行該組綠行為一個月
3.創建口號,綠行為也是保護青蛙的行動。
4.小組發表

After Teaching:
1.回家後請上網 www.earthday.org.tw
再次進入台灣地球日網頁,詳細了解2020前要完成的50件綠行動有哪些。
2.課堂上各組討論的方案要確實落實,期末上台報告執行成果。

成果描述:

經歷半學期的科普閱讀和最後公開課的學生成果展現,整個過程雖然辛苦但非常有成就感! 學生因為課外閱讀而增加英文能力與視野,更對重大議題有深刻感覺,也能採取行動,真的很不容易~~

實施心得:

一、七年級學生因單字量不夠,閱讀科普文就吃力,但是只要做到分級閱讀、充分的時間、給予適當的鷹架,仍然可以達到目標。
二、跨領域閱讀與教學的重點: 要有共備夥伴
三、不要以為學生做不到,其實他們可以表現得比我們想得更好,甚至超乎我們的要求(即使學生只有七年級)
四、給學生不同的任務會發現孩子不同的天分

學習者心得:

以青蛙為主題的閱讀與報告,讓學生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更了解全球暖化的問題;採取綠行動可以從自己做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用塑膠用品等。

補充:

如果沒有課程進度壓力,如果學習時數可以更多,老師可以有更寬廣的時間帶學生做更多議題探討與學習,那該有多好!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科技與英文作環境教育跨領域的學習實屬難得,透過議題的教學由青蛙的一生來介紹環境議題的重要性。如能夠進一步帶領學童往戶外言延伸學習,對於環境保護會更有影響力,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